高僧转生投胎前 发生什么神奇事?(图)

发表:2022-06-10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籍有载,王十朋是处严和尚投胎来的。出家者示意图。
古籍有载,王十朋是处严和尚投胎来的。出家者示意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南宋伟人王十朋,字龟龄,从小在温州乐清东边三十五里处、羣山环绕梅溪流淌的农村长大。王十朋的眉毛浓黒而垂,双目深邃炯炯藏神,乡里有位乡僧一见到他,就说他是高僧宗觉处严转生的。其实,王十朋的母亲就曾做过一个梦,预先获知王十朋是处严和尚投胎来的。

梦境与现实吻合 严首座转生为王十朋

王十朋的七世祖于五代末年自杭州迁居到这个可以乐山乐水的地方,到了他父亲这一代才与读书学儒结缘。他家附近有一口井,出水清澈甘甜,夏凉冬暖,而且从不干涸,旱季时独独他家从来没有缺水之苦,似乎标志着他们这一家的与众不同,而在《浙江通志卷二百一》中,则记载了乐清明庆院僧人宗觉处严乃是王十朋前身的故事。

话说在王母怀上王十朋之前,他们家上下都因为没有子嗣而烦恼不已。不过,在王十朋的母亲做了一个梦境后,终于怀孕了。她母亲的梦境与实境契合了。那么,这是一个怎样的梦境呢?

王十朋的母亲梦见处严和尚送她一个金环。梦醒时,处严和尚坐化了。王十朋的祖父同样也梦到处严和尚来了,还送给他一个大花环,并说你们家已经求这个很久了,我就要来了。得梦后,王十朋的母亲怀了孕,并在宋徽宗政和二年(西元1112年)生下了王十朋。

《浙江通志》记载的“严”就是温州乐清明庆院首座僧人宗觉处严(字阇黎,人敬称“严首座”),俗家名是严伯威,是王十朋祖母的兄弟,也就是十朋的亲舅公。这位处严和尚擅长文章和翰墨,守戒甚严,而他也已经修出了超凡功能。宣和年间,他在被盗寇追赶之下,从高崖坠落,结果他逆向振衣升起,没有丝毫损伤。

王十朋有位相熟的表叔是出家的宝印大师,而严首座不只是他俗家舅舅,还是他的佛门师父。表叔说王十朋和严首座长得很像,“眉浓黒而垂、目深而神藏”,兴趣也很像。

宝印大师又说:“我师父聪明过人,早在童年就能诵读上千字的文章,而且很喜欢作诗。”(《梅溪前集卷十九》〈记人说前生事〉)处严和尚和道潜、思聪二僧人及东坡居士都相善,互有篇章往来。王十朋在《种蔬》一诗中,自戏称:“前身老阇梨,蔬气端未除。文字亦宿业,复生鱼蠹书。”

其实,不只王十朋,在古代有一些将相名士和皇帝都是修行高深的僧侣转生,例如为人熟知的北宋大文豪、爱民如己的苏东坡就是一例。他们转生在人间云游,在重重苦难考验中再受粹炼,在苦境中提升生命的层次。

由处严和尚转生来的王十朋,在那一世,又是怎样的一个人呢?从《四库全书总目》的评价,能知道一二:“十朋立朝刚直,为当代伟人。”

(此文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衍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