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我的青春 废除高考(图)

作者:智效民 发表:2022-06-11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知青
上山下乡的知青(网络图片)

编者按:

1966年5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了由毛泽东主持起草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知》(时称《五一六通知》),标志着“文化大革命”正式发动。在这场长达10年的史无前例的“大革命”中,教育界是重灾区。文革初期废除高考制度。1966年7月24日,《人民日报》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表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改革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高等学校招生取消考试,采取“推荐与选拔相结合”的办法。废除高考制度,中共干部子弟无疑是废除高考的最大受益者。而普通人家的子弟丧失了通过高考竞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1964年高中毕业以后,我因为“家庭出身问题”在高考中落榜,随后便下乡插队。当时有两个口号:一是“出身不能选择,但道路可以选择”;二是“广阔天地炼红心”。这让我相信,只要在农村锻练两年,就可以免除出身歧视,重新考上大学。

1966年4月底,我向队长请假以后,返回太原准备参加高考。当时我家住在山西省政协宿舍,院子很大,也很安静。再加上父母上班,弟妹们上学,可以说是最好的复习环境。

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就在这个时候,那场史无前例的运动也在紧锣密鼓中拉开序幕。五一节刚过,报纸广播里批判《燕山夜话》和《三家村札记》的文章连篇累牍,把邓拓、吴晗、廖沫沙架在火上,整个北京市委也摇摇欲坠。到了6月1日,《人民日报》发表《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的社论,说这次斗争是一场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这阵势给我一种极为不祥的感觉。

没过几天,报纸上广播里就传出《北京市第一女子中学高三(四班)学生为废除旧的升学制度给党中央、毛主席的一封信》。她们在信中不仅列举了现行高考制度的一系列罪状,认为它是科举的延续,还建议从今年起废除旧的高考制度。紧接着,北京四中高三(五)班的革命师生也给他们的毛主席写了一封信,要求“立即废除高等学校入学考试制度”。

随后,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出通知,决定1966年高等学校招收新生的工作推迟半年进行。在这种情况下,我只好灰溜溜地离开太原返回农村。

当时我并不知道,自己离开农村的这段时间,正是农村的大忙季节。期间不仅要为大秋作物锄苗间苗,还有龙口夺食的夏收任务。当地谚语说:“男人怕割麦子,女人怕坐月子”,这说明夏收是最苦最累的农活。正因为如此,许多农民把我回家备考,当作是“疥蛤蟆过端午,躲得无影无踪”。所以当我返回农村的时候,在路上遇到本队的两个农民,他们便阴阳怪气地说:“你这是回来吃麦子来了?”其言外之意是,你躲得了初一,躲得过十五吗?

从此以后,我的插队生涯进入受迫害阶段。

2021-05-31

 

责任编辑:禾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