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现“友谊”承诺?习近平和普京推动的项目开通(图)

发表:2022-06-11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春华声称中俄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是习近平和普京共同推动的项目。
胡春华声称中俄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是习近平和普京共同推动的项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北京当局在俄乌战争爆发前几周做出“友谊无上限”的承诺,是否触发二级制裁有诸多议论。6月10日,中国副总理胡春华视频方式出席中俄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开通仪式,声称这是中国国家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推动的项目。

据中国官媒新华网6月10日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与俄罗斯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10日以视频方式共同出席中俄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开通仪式并致辞。

胡春华在致辞中称,“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是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关心推动的重大跨境基础设施项目。中方愿与俄方相向而行,以大桥开通为契机,持续推进互联互通合作,为双方人员和贸易往来提供更好更便捷的通关、物流服务。”

胡春华表示,当前中俄“东北-远东”合作发展势头良好,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加强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展战略对接。

据《俄新社》报道,这座连接俄罗斯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和中国黑河的公路桥的长度只有一公里多,耗资190亿卢布(约3.42亿美元)。

俄罗斯当局表示,在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派军队进入乌克兰前不久,他们在2月份宣布了“无限制”伙伴关系后,这座桥将通过促进贸易使莫斯科和北京的关系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俄罗斯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说,“在当今分裂的世界中,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布拉戈维申斯克-黑河大桥具有特殊的象征意义。”

俄罗斯交通部长维塔利·萨维利耶夫表示,这座桥将有助于推动双边年度贸易量超过100万吨。

据《路透社》报道,在俄罗斯一侧建造这座桥的公司BTS-MOST表示,大桥上的货运交通将使中国货物到俄罗斯西部的旅行距离缩短1500公里(930英里)。过桥的车辆必须支付8700卢布(150美元)的通行费。

《华盛顿邮报》报导说,最近几周,莫斯科多次呼吁北京兑现俄乌战争爆发前几周做出“中俄关系上不封顶、友谊无上限”的承诺。

报导说,参与中俄谈判的中方官员坦承,中俄双方的对话情景非常“紧张”,俄罗斯质疑当初承诺的支持都不见了,要求中方履行在《中俄联合声明》中的财政、贸易与科技支持。

中方官员向《华盛顿邮报》透露:俄国至少两度向中国施压,要求北京履行承诺。但该官员拒绝透露俄罗斯是否要求北京提供其它可用于军事行动的物品,包括技术和物资。

《华盛顿邮报》报导称,北京消息人士说,北京不愿帮助俄罗斯逃避制裁,担心美国及其盟国可能会切断中国的关键技术,包括半导体和航空航天设备,并瞄准其金融体系。

俄罗斯因进攻乌克兰遭到西方轮番制裁,近来北京当局的立场略有转变,因为中国经济的弱点十分明显,特别是金融领域,无法抵抗国际制裁。

发于2022.6.6总第1046期《中国新闻周刊》的文章《中国还需保持三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吗?》称,“面对新的形势,外储是否仍有必要维持如此规模?”

官媒的文章否定了近期一些学者提出的加速推动“去美元化”、大规模抛售美债、增加黄金储备等应对国际制裁风险的方式。原因在于:其一,巨额外汇储备是保障中国贸易支付结算正常运转,防范国际热钱冲击、维护金融稳定的客观需求。其二,当前人民币作为国际支付结算和储备货币的地位依然不高。其三,“去美元化”、大幅增加黄金储备不仅操作困难,还可能引发通缩、对经济造成较大伤害。其四,俄罗斯应对制裁的核心手段是“出口卢布结算”、“卢布绑定黄金”,推动去美元化、调整外汇储备币种结构等在面对欧美联合制裁时效果并不明显。

英国《金融时报》此前也报道说,中国金融监管机构与国内外银行代表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如果发生军事冲突,如何保护海外资产免受美国主导的制裁。然而,“现场没有人能想出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