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情与无为而治(图)

发表:2022-06-18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为而治
大爱无情与无为而治。(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以下是一篇如何教育好孩子的文章,非常值得读者借鉴。

大爱无情

一个13岁的女孩来到深圳的舅舅家过寒假,也想来见见世面,他一到舅舅家,舅舅跟她说,你妈虽然是我姐,但是我不欠她的,她也不欠我的,所以我对你这个月的生活不负有任何的责任。

你也长这么大了,舅舅相信你有能力照顾好你自己的生活,那这个说我除了会供你吃以外,你要自己起床,我是不会负责叫你起床的,起床完以后呢?你要自己做早餐,吃完早餐,你要把碗洗干净,还有你的衣服你要自己洗,我会给你一张深圳的地铁卡,你拿去你自己有手机把深圳各个玩的地方了解一下,你想去哪里玩,你自己都可以去。

如果我有时间的话我就陪你,没有时间的话那你就自己玩吧!我希望你在我家待的这一个月呀,能够照顾好你自己,我更希望你到我家来,不要给我们家的人增添任何麻烦。

当时这位女孩就听懵了,她没想到自己的舅舅竟然这么冷酷无情。接下来的一个月,这个女孩像施了魔法一样,所有的一切她都自己一个人完成。

一个月之后她回到自己的家,她爸爸妈妈都惊呆了,这个小孩完全像变了一个人一样,啥都自己做,就连对人都很有礼貌了。

然后她爸妈妈赶紧打电话问舅舅,这个月怎么对孩子进行教育的呀?为什么她会像变了一个人一样呢?舅舅的回答很简单,“我们并不欠孩子什么,他们也不欠我们什么,自己照顾好自己,不要互相添麻烦。”

可能大家觉得这位舅舅特别无情,但是你明白吗?大爱是无情的,在现实生活当中,很多的家长把小孩养大之后,他们都没有办法自己照顾自己,这到底是谁的错呢?你自己一天到晚为孩子遮风挡雨,把孩子惯的啥都不会了,你把他们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请问到了社会,孩子的问题谁来解决呢?

还有很多孩子都已经成家立业了,很多父母还关心这关心那。各位家长,你来到这个世界上,是为你自己而活的,你不是为了孩子而活的,你赚钱把他们养大,你就已经完成父母的使命。你狠一点让他独立生活,你才能够真正的叫完成了教育的使命。

无为而治

其实上述“大爱无情”的教育方式很类似老子《道德经》讲的“无为而治”。何谓无为?通俗点说就是不要瞎折腾。让她独立的去发展,不去干涉她,她自然就能走出自己的路来。

《道德经》第五章,老子说了一句名言“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这句话说的是天地无心于万物,任其自由生长,君主无心于爱民,任由百姓自己发展。

这样看起来比较残忍,上天不应该爱万物?君主不应该爱民如子?但是天地、圣人不仁慈,才会公平啊!

人类、动物、植物,都是天地生灵,天地对一个种类仁慈,就是对其他种类不公。比如风雨雷电,有期盼下雨的生物,必然也有厌恶下雨的生物,天地怎么能讲偏爱(仁慈)?

同样,君主对一部分百姓仁慈,必然会损伤另一部分百姓的利益,只有真正做到不偏不倚、无心无为,才能至公有为。

如《道德经》第五十七章“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老子认为如果统治者做到了清静无为,不折腾百姓,百姓会自然富足安乐。

从整个宇宙的演变来看,天地间的万物都是过客,哪有什么东西最后留下来了?人眷恋某物或某人,再怎么舍不得,到最后一切都得放手。可见,天地看待万物就没有那个区别与留恋。任何东西消失了,天地没有那个感觉,无偏无私,一切纯任自然。曾经消亡的东西就都是“刍狗”,只是走个过场。整个宇宙的自然之道,就是每一刹那都在创新,每一刹那都在毁灭。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后浪推前浪,前浪就死在沙滩上。人生旅途也是一样,天地一逆旅,百代成过客。每个人都是地球上的过客。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