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無情與無為而治(圖)

發表:2022-06-18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為而治
大愛無情與無為而治。(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以下是一篇如何教育好孩子的文章,非常值得讀者借鑑。

大愛無情

一個13歲的女孩來到深圳的舅舅家過寒假,也想來見見世面,他一到舅舅家,舅舅跟她說,你媽雖然是我姐,但是我不欠她的,她也不欠我的,所以我對你這個月的生活不負有任何的責任。

你也長這麼大了,舅舅相信你有能力照顧好你自己的生活,那這個說我除了會供你吃以外,你要自己起床,我是不會負責叫你起床的,起床完以後呢?你要自己做早餐,吃完早餐,你要把碗洗乾淨,還有你的衣服你要自己洗,我會給你一張深圳的地鐵卡,你拿去你自己有手機把深圳各個玩的地方瞭解一下,你想去哪裡玩,你自己都可以去。

如果我有時間的話我就陪你,沒有時間的話那你就自己玩吧!我希望妳在我家待的這一個月呀,能夠照顧好你自己,我更希望你到我家來,不要給我們家的人增添任何麻煩。

當時這位女孩就聽懵了,她沒想到自己的舅舅竟然這麼冷酷無情。接下來的一個月,這個女孩像施了魔法一樣,所有的一切她都自己一個人完成。

一個月之後她回到自己的家,她爸爸媽媽都驚呆了,這個小孩完全像變了一個人一樣,啥都自己做,就連對人都很有禮貌了。

然後她爸媽媽趕緊打電話問舅舅,這個月怎麼對孩子進行教育的呀?為什麼她會像變了一個人一樣呢?舅舅的回答很簡單,「我們並不欠孩子什麼,他們也不欠我們什麼,自己照顧好自己,不要互相添麻煩。」

可能大家覺得這位舅舅特別無情,但是你明白嗎?大愛是無情的,在現實生活當中,很多的家長把小孩養大之後,他們都沒有辦法自己照顧自己,這到底是誰的錯呢?你自己一天到晚為孩子遮風擋雨,把孩子慣的啥都不會了,你把他們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了,請問到了社會,孩子的問題誰來解決呢?

還有很多孩子都已經成家立業了,很多父母還關心這關心那。各位家長,你來到這個世界上,是為你自己而活的,你不是為了孩子而活的,你賺錢把他們養大,你就已經完成父母的使命。你狠一點讓他獨立生活,你才能夠真正的叫完成了教育的使命。

無為而治

其實上述「大愛無情」的教育方式很類似老子《道德經》講的「無為而治」。何謂無為?通俗點說就是不要瞎折騰。讓她獨立的去發展,不去干涉她,她自然就能走出自己的路來。

《道德經》第五章,老子說了一句名言「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這句話說的是天地無心於萬物,任其自由生長,君主無心於愛民,任由百姓自己發展。

這樣看起來比較殘忍,上天不應該愛萬物?君主不應該愛民如子?但是天地、聖人不仁慈,才會公平啊!

人類、動物、植物,都是天地生靈,天地對一個種類仁慈,就是對其他種類不公。比如風雨雷電,有期盼下雨的生物,必然也有厭惡下雨的生物,天地怎麼能講偏愛(仁慈)?

同樣,君主對一部分百姓仁慈,必然會損傷另一部分百姓的利益,只有真正做到不偏不倚、無心無為,才能至公有為。

如《道德經》第五十七章「我無為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我無事而民自富,我無慾而民自樸」,老子認為如果統治者做到了清靜無為,不折騰百姓,百姓會自然富足安樂。

從整個宇宙的演變來看,天地間的萬物都是過客,哪有什麼東西最後留下來了?人眷戀某物或某人,再怎麼捨不得,到最後一切都得放手。可見,天地看待萬物就沒有那個區別與留戀。任何東西消失了,天地沒有那個感覺,無偏無私,一切純任自然。曾經消亡的東西就都是「芻狗」,只是走個過場。整個宇宙的自然之道,就是每一剎那都在創新,每一剎那都在毀滅。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後浪推前浪,前浪就死在沙灘上。人生旅途也是一樣,天地一逆旅,百代成過客。每個人都是地球上的過客。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