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与牛排?新东方摸索新路 双语带货火爆中国(图)

发表:2022-06-20 1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东方 直播 双语 带货
近日新东方老师一段用英语卖牛排视频,在中国社交平台疯传,引发外界关注。(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6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I can speak English all the time. But please remember to buy something.”(我可以一直说英语,但请记得买点东西。)当大多数人觉得教育行业在中国几乎找不到谋生新方式之时,补习班龙头“新东方”以双语带货直播摸索出一条新的生存路。近日新东方老师一段用英语卖牛排视频,在中国社交平台疯传,引发外界关注。

“12块牛排,24袋调味料,唯一的食材...。”号称8年教过50万学生的董宇辉在抖音的直播间里一边销售一边在小白板上写下英文单词。在卖水果时,董宇辉还向观众解释了“你是我眼中的苹果”的含义。

当他开始说普通话时,一位观众评论说,“如果你不会说英语,我就不会买它”。董宇辉看到后立刻改用英语说,“我一直都能说英语,但记得买点东西。”

在中国,实时电子商务很常见,但将其与英语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格外新鲜。这场史无前例的现场购物活动为董赢得了“牛排兄弟”的绰号,当他周一出售牛排时,有超过10万名观众收看。

据新抖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6月8日新东方“东方甄选”直播间粉丝量不到百万,近5天涨粉超过200万,且近一周单场观看人数高峰达1274.64万(6月11日),当日GMV为2100.43万元、在抖音平台带货榜排名第6位。

面对如此飞速成长的表现,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字生活分析师陈礼腾向《证券日报》指出,“此前新东方的直播方式与传统直播带货别无二致,只凭俞敏洪的话题流量,很难在当下火热的直播行业里出圈。此次新东方开启双语带货,颠覆了传统直播带货模式,通过文化知识的输出创新了直播带货形式,让大家耳目一新。”

自去年7月开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所谓减轻学生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提出一系列严苛措施,使得中国教培行业惨遭灭顶之灾。当时约有70万家教培机构,1000万从业者,绝大多数被迫退市、破产、转型。

而新东方的6万多员工也被解雇,其1700个学习设施中有一半被迫关闭。在截至2月28日的三个月中,该公司的销售额同比下降48%,损失1.22亿美元。

为了减轻对公司核心业务的严重损害,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建议启动电子商务业务,并率先举办现场购物活动。去年12月,该公司在抖音推出“东方甄选”,俞敏洪自己成为第一个进行直播销售的人。

随后,董宇辉也加入新成立的主播培训部门,最终成为一名电子商务主播。与此同时,新东方还培养和挖掘了许多独特且有才华的教师,例如,在edtech公司工作了5年的知名英语老师罗永浩,在抖音上拥有超过1700万粉丝。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其刚刚发表的最新一期“老俞闲话”写道,“从去年年底决定做东方甄选,决定以农产品为东方甄选的主要带货品,一直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各种质疑。”“我想,做农产品直播带货,帮助农民致富,是一件挺好的事情。这也用上了新东方老师能说会道的特点,所以就坚定不移的做下去。”

对于新东方以“振兴农村”为招牌,企图开辟一条新路,台北海洋科技大学通识中心副教授吴建忠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指出,新东方卖的农产品并不便宜,但老师的专长是说故事,在价值之上说个好故事。他计算了一下,每个粉丝的价值约2000元,背后吹起了一个很大的泡沫。 “在政治上他们是政治正确,因为犯了政治错误之后,当然要找另一条政治正确的道路。”

他还指出新东方直播的高关注度和带货量,会带出两个问题。“首先,他们卖东西的品项很有限,很多消费者发现,收到产品背后品质不是那么高。另外,供应链有问题,疫情下很多物流配送相当程度延宕,不改善的话,回过头可能就成为市场的另一个泡沫。”

曾担任八九六四学运的南京高校学运领袖吴建民也给新东方乃至教培业转型泼了一盆冷水。他说,“我个人判断很快这个火就会给党国灭掉,共产党不会允许不按照他的指挥棒来转的。”

据吴建民分析,俞敏洪为了起死回生,希望旗下人才能发挥他们的特长,通过英文直播带货救活产业。但问题是党国就是要铲除这些行业,新东方这种断尾求生方式,只能救活一时,很快党国会出台其他方法打压这个行业。

吴建民感慨说,华人世界父母再苦、再坏都会全力栽培孩子,但“共产党训练下的党国官员,对海外、对西方天生的排斥,他们认为学英语最终不就是要跟西方打交道,他们认为普通老百姓不需要。只要从英语学院培养一部分给党国需要的翻译,懂英语的人来做工具就行,不需要大家都来学英语。”

他还补充说,现在中国从教育起步,把中小学教育考核取消,英语不作为一门科目,“这是回到文革时代,文革时代是不学英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