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加文明人祭仪式 高山祭坛的不朽木乃伊(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2-06-22 1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丘比丘 遗迹 维基百科图库 作者 Tomas Sobek tomas_nz
同样位于高山之上的印加帝国遗迹。(图片来源:维基百科图库 作者 Tomas Sobek tomas_nz)

从考古发现的证据与文献记载中,会发现中南美洲有些古代文明有进行儿童献祭祭祀行为,其中包括了美洲三大文明之一的“印加文明”。这些儿童在生前获得与菁英阶级相同的饮食,并且被国王感谢为国家的舍身奉献,最后在高山的祭祀场所献给神灵,许多人的遗体后来成为不朽木乃伊遗留于世。

印加文明的人祭仪式

印加文明的人祭习俗被称为“Qhapaq hucha”,每当帝国发生重大事件时,就会举行这种祭祀仪式,比如萨帕•印卡皇帝的离世,或是发生严重的饥荒。

“Qhapaq hucha”祭祀仪式所选择的对象主要为儿童,因为他们被认为处于人生最为纯洁的阶段,因此最适合做为献给神灵的祭品。这些被选为祭品的儿童都是经过严格的挑选,年龄在6至15岁之间,并且保持良好的健康状态与身体外观。

这些孩子在进行祭祀仪式的前几个月到前几年这段时间,他们能够享用与菁英阶级相同的食物,其中包括玉米与动物蛋白。从与这些孩子一同埋葬的上百件珍贵饰品发现,印加人会使用精美的服饰与珠宝替孩子们盛装打扮,并且专人将他们护送到首都库斯科觐见皇帝,皇帝感谢孩子们为国家舍身奉献,在那里举办一场盛宴为他们献上最后的送别。

“Qhapaq hucha”的祭祀场所位于高山,由于是一趟漫长、艰辛的旅程,带领孩子们的印加帝国高等祭司会在过程中让孩子们凭借古柯叶帮助呼吸,确保他们能够活着抵达最后的目的地。抵达目的地后,为了减少孩子们在仪式中感觉到的痛苦、恐惧,会让他们饮用迷幻药,最后长眠于这个高山中的祭祀场所,献给他们所信仰的神灵,以祈求国家度过目前的难关。

早期能在西班牙传教士的文献中看见这项习俗的存在,近代才有考古学家在安第斯山顶发现这些牺牲者的遗体,能发现遗体由于低温与干燥通风的环境形成一种天然的木乃伊,发现部分遗体在生前确实有摄取古柯叶与酒精的迹象。

不朽的印加木乃伊

公元1995年,人们在安帕托山上发现一名年约15岁的印加女孩遗体,遗体在冰冻状态下完整地保存下来,将其命名为“胡安妮塔木乃伊”。根据周围散落的物品,推测这名女孩是人祭仪式的祭品。不久之后,又在邻近的区域发现一名6岁女孩与一名8岁男孩的冰封木乃伊,三人都有曾服用古柯叶与酒精的迹象,让他们在沉睡中冻死。

公元1999年,阿根廷与秘鲁的联合探险队在尤耶亚科山海拔6,739公尺的山顶附近发现三具保存良好的印加儿童遗体,分别为15岁少女、6岁女孩与7岁男孩,其中6岁女孩由于考古学家发现她生前曾被闪电击中,而将她称为“闪电女孩”,他们三人被称为“尤耶亚科之子”。后来人们替三人建立了高海拔考古博物馆,展示他们遗留于世的身体。

责任编辑:闻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