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秀实勇服郭晞之典故(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2-06-23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段秀实勇服郭晞之典故
《劝忍百箴》传达了中国忍文化的深刻内涵。(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劝忍百箴》的作者是元朝的许名奎,书成于元武宗至大三年庚戌(公元1310年)。《劝忍百箴》共计一百篇。其内容包括忠孝仁义、喜怒好恶、名誉权势等多个方面。全书以一百篇箴言的方式,传达中国忍文化的深刻内涵。

【原文】志不慑者,得于预备;胆易夺者,惊于猝至。勇者能搏猛兽,遇蜂虿而却走;怒者能破和壁,闻釜破而失色。

[大意]意志坚定而不轻易动摇的人,得力于事先做了充分的准备。而那些胆量容易丧失的人,在突然到来的变故面前只能惊慌失措。有勇之人敢和猛兽搏斗,但遇到蜂蝎之类的毒虫却只能逃跑。愤怒的时候能像蔺相如那样有勇气让自己的头与和氏璧同碎,却在听到锅被打破的时候吃惊不小。

【原文】桓温一来,坦之手板颠倒;爰有谢安,从容与之谈笑。郭晞一动,孝德彷徨无措;亦有秀实,单骑入其部伍。

[大意]大司马桓温来朝见皇帝,当时谢安与王坦之被派往新亭迎接,市面流言汹汹,说桓温这一来,就会杀王坦之、谢安。王坦之害怕极了,见桓温时吓得连上朝的手板也拿倒了。而谢安态度从容,言语机智,令桓温大为敬佩。唐朝元帅郭子仪的儿子郭晞纵士卒为暴,节度使白孝德敢怒不敢言,都虞侯段秀实捕捉了为恶士兵,单骑前往郭晞军营痛陈利害,最后郭晞请求谢罪改过。

笔者介绍一下《变之忍》中段秀实的故事。

段秀实,字成公,唐朝中期名将。段秀实为人谦恭朴实。早年征战于西域,安史之乱后,辅佐平叛,后来总揽西北军政,累封张掖郡王。建中四年,泾原兵变发生,叛将朱泚企图称帝,段秀实当庭勃然而起,以笏板攻击朱泚,因此遇害。史称“自古殁身以卫社稷者,无有如秀实之贤”。次年,获赠太尉,谥号“忠烈”。

段秀实任泾州刺史时,郭子仪时任天下兵马副元帅,权倾朝野。其子郭晞领行营节度使,屯兵彬州。郭晞部军纪败坏,士兵随意抢夺财物、捣毁器物,乃至撞杀孕妇。邠宁节度使白孝德碍于郭子仪的权位,且因自己为其部下,于是不敢弹劾。段秀实对此非常不满,主动找到白孝德,请求担任都虞侯,以制不法。白孝德答应他的请求。

不久,郭晞部下十七名士兵到市场取酒,杀死了酒翁,破坏酿酒器具。段秀实下令逮捕他们,并斩首示众。百姓无不称快。郭晞军中知后,大为震动,悉数披上铠甲,准备发动兵变。段秀实从容不迫,解下佩刀,命跛脚老卒牵马,亲去郭晞营中处理此事。

段秀实来到郭晞营前,士兵披甲执锐涌出。段秀实笑道:“杀一个老卒,何需这么多甲兵?我带着我的头来了。”众士兵见状,都大惊。段秀实乘机劝说道:“郭尚书难道对不起你们吗?副元帅难道对不起你们吗?为什么要用暴乱来败坏郭家的名声?替我告诉郭尚书,请他出来听我说话。”

郭晞走出营帐,段秀实说道:“副元帅功勋盖世,当善始善终。今天,阁下却放纵手下,恣意作恶。这样做,势必引起混乱,影响国家安定。皇上追究下来,将罪及副元帅。乱皆起因于阁下。人们会说,阁下依仗副元帅,不守法。这样,令尊大人的一世英名将毁于一旦,恐祸将至。”郭晞听后谢罪:“承蒙您用大道理开导我,对我的恩情很大,我愿意率领部下听从您。”

郭晞即令左右解甲归营,乱来者死。段秀实为了考验他,留下来吃饭,过夜。郭晞怕出意外,一直陪在段的身边。次日早晨,二人到白孝德处,郭晞谢罪,请求改过。彬州因此躲过了一次祸难。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