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公平交易”的来历吗?(图)

发表:2022-06-2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交易 公平交易 做生意
从前,做生意人用的秤的秤砣上铸有“公平交易”四个字。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从前,做生意人用的秤的秤砣上铸有“公平交易”四个字,现代的人也都把“公平交易”作为商业圈里的一句商人应该遵循的行话。说起它的来历,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

相传很久以前,有个做小生意的人,名叫“公平”,为人忠厚,买卖公道,童叟无欺。一天,公平做完生意,收摊回家,走到家门口,脚下不知被什么绊了一下,仔细一看,原来是一锭雪白的银子,一半露出地面,闪闪发亮,于是,他拿来铁锹,把这锭银子挖了出来,用秤一称,足有十两,上面还刻着“公平交易,各得其所”八个字。公平心想:这银子是上天赐给我和交易二人的,我不能一人独吞。因此,他决定出外,一边做生意,一边寻找交易。

第二天,公平走街串巷,不辞辛劳,沿途叫卖。数月后,因他小本经营,只够日卖日吃,不多久便身无分文,只留下那锭银子了,可还是没有找到交易的下落。一路上,他宁可卷缩屋檐,夜宿街头,也决不动用那十两银子。天气渐冷,但是饥寒并没有动摇他找交易的决心。他走呀,找啊,这一天傍晚,来到一个小镇上,他实在支持不住,便倒在一家饭店门前,口里还不停的呼唤:“交易兄在哪里?交易兄在哪里?”哪知,这饭店的老板就叫交易,伙计听见门外有人叫老板的名字,忙出门一看,见是一个衣衫褴褛的人睡在门前,便急忙禀告老板。

交易闻报,急忙出门,把公平扶进店内,一面吩咐生火倒茶,一面询问公平的来由。当交易得知公平从远道而来找自己平分银子的情况后,大为感动,忙说:“一锭银子,何须如此,你一人得了不就算了吗?何况还是捡来的!”公平说:“银子上写的清清楚楚,我岂能一人独吞?”交易见公平如此仁义,顿起崇敬之心,激动地说:“我日子过得去,那一半就送给你吧!”

“你是谁?”公平不解地问。

“我就是你日夜寻找的交易呀!”

“啊!谢天谢地,总算找到你了!”公平忘记了疲劳,急着要交易拿刀来斩分银子。交易再三推让,公平只是不肯,于是只好叫伙计拿来柴刀,公平将银子放在院子里的一块麻石上,举刀砍去。“哐”的一声,半节银子掉进了麻石缝里,公平用手探到石缝里手磨出血却怎么也捡不出来。

交易见麻石上的一半银子正好有公平二字,忙说:“算了吧,不用捡了,你的一半在这里。”

公平答道:“那怎么行,你没有得到,我不能一人独得。”交易见公平确实“公平”,就拿来一根铁棍,二人同力去撬,麻石被撬开了,地下出现九缸十八罐金银,上面都有:“公平交易,各得其所”八个字。

这件事很快在小镇上传开了,人们不是传颂他们的财运,而是传颂公平、交易二人的高贵品德。

后来,生意人为了纪念公平和交易,学习他们诚实待人的精神,就把他俩的名字“公平交易”刻在秤砣上,公平交易也就成了生意人做买卖的良心秤了。

“公平交易”的故事很有趣也很感人,这不仅仅是称颂公平与交易的美德,而且还是神留给人在做生意时,必须遵循的准则:公平交易,才能各得其所,买卖双方都受益,这就是经商的文化。这也是传统中国几千年来经济繁荣,朝代更迭,世代不衰的原由吧。

责任编辑:姝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