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过即弃?上海方舱志愿者流浪近一个月(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2-06-30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志愿者 流浪
一名曾在上海方舱医院工作的志愿者,找不到工作又没住处,至今已流浪近1个月。(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6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上海方舱医院志愿者周冬,自6月1日从方舱医院“给赶出来”后已流浪了近一个月,因为用工单位明确拒绝进过方舱的或者曾经“阳性”过的求职者,其找不到工作又没住处,连住公厕也被驱逐。周冬说,“没有工作,没有住的地方,没人要我们。”

据观察者网消息,6月1日零时上海宣布解封,结束方舱志愿者工作的周冬离开方舱。但是,周冬通过手机兼职群找工作却处处碰壁,很多用工单位明确讲,“进过方舱的,阳过的不要。”周冬因为自己4月20日、21日核酸检测显示“阳性”,连酒店也不能住,因为酒店要查看2个月的核酸记录。周冬说,“没有工作,没有住的地方,没人要我们。”

今年4月6日,在广东打工的周冬看到上海方舱医院微信群里招聘志愿者的信息,简单收拾行囊后,7日就搭乘高铁到达上海虹桥,8日乘坐中介公司的车来到上海市国家会展中心。周冬到达后与上千名志愿者一起住在会展中心的大厅里,当时3楼到5楼每层楼都住几百人,打地铺混住在一起,没电,没水,没人管理。4月12日,周冬正式进入方舱工作,负责方舱内扫地、拖地、清理垃圾等保洁工作。

周冬走出方舱后,因找不到工作,想住酒店被拒,无事可做,无处可去,周冬就从青浦到松江,从松江再到浦东流浪。流浪20多天来,周冬从废弃的大楼里到公厕都住过,也经常被驱逐。“有一次找了一个写字楼,前面是出租的,后面没建好,我们就住进去了,后来被保安发现,让我们赶快收拾东西走,再发现就马上报警。”

6月30日一则网传视频中,疑似一处建筑物底层的地上放着凌乱不堪的被子等杂物,多人躺在地上睡觉。上海方舱志愿者周先生说:“问题没有解决我们就是不走,不走就是他们强制让走。6月1日被他们从方舱里面志愿者生活区给赶出来的,然后就一直在流浪,从青浦流浪到松江,从松江流浪到浦东。6月1日这都20多天了,吃饭在街上买个盒饭吃,公园有个公共厕所,它那个二楼有个空旷的地方,就睡在这里。对于找工作就是限制方舱出来的,限制得过‘阳’的。”

对此,大陆网友说:“除了寒心,还能说什么呢?”、“看题目就是悲剧!”、“让志愿者心寒!”、“过河拆桥”、“寒心吗?是的!重点是,这就是上海的现实”、“这才是悲哀和无情,就算得过新冠,这么久了还要被区别对待。如果这些人真有风险,流落到社会上岂不是风险更大?出了事谁的责任?”、“理想很丰满,现实不止骨感,已经成骷髅标本了!”

“guan_16565138791781”说:“我就想问一句凭什么?哪条政策法规让他不能找工作?凭什么被歧视?你说有人害怕复阳,那凭什么连住在废弃房子里的权力都没有?要是外面是冬天他连活下来的权力都没有了吗?如果他有复阳的风险,那就应该有相关的管控措,如果没有,只凭依据感觉危险就剥夺人权,只能说明这是过度防疫,说明这个人治的社会有点可怕。”

值得注意的是,周冬的例子还不是个例。6月29日网传视频中,可见不少人躺在一个大广场的地上,有男有女。推友表示,有的人是从上海方舱回来的工厂不收,阳过了的工厂不招,无处可去;有的人是干一天活休息几天,只好流落街头。有网友说:“中国又回到那个熟悉的状态:‘尸横遍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