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学者:中国2亿人失业、9.4亿人月入低于2000(视频/图)

发表:2022-07-02 0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脱贫
图为一群中国工人坐在他们正在建造的房屋屋顶上,抗议公司不发给他们工资。(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2月才宣布中国近亿贫困人口已实现“全部脱贫”,但近日广州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孔岳却在演说中透露,中国有高达近10亿人口月收入低于2000元人民币,且有逾8亿人负债、逾2亿人失业。

“中国2亿人失业、9.4亿人月入低于2000”

近日网络流传视频显示,广州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孔岳发出警告称,“中国有9.4亿的人月收入低于2000元(人民币)。中国最穷的20%,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年7800元,一个月600元。”他强调,“20%啊,2.8亿人!”

李孔岳还指出,中国大陆次低收入的20%,每年收入16000元,“1万6000是多少?1个月1200多”。他说,“这百分之40%的群体,他的(每月)收入平均不到1000元;中国有6个亿的人,月工资不到1000元,实际是5.96亿(人)”。

李孔岳提醒道,“前60%的人注意了!另外中等收入的20%群体,收入多少?年均25000元,也就是说,注意了,这前60%的人的平均是不到2000(元)的。这就9.6亿人。实际是9.4亿”。

 

 

东莞虎门一电子厂 1小时5元30天1500元

无独有偶,近期广东东莞虎门一电子厂招聘新员工的消息也在网络疯传。

根据截图显示,广东东莞“虎门大宁电子厂,招学生工,每小时5元,(工作时间)要求做到8月25日,16岁以上,男女2:1”。也就是说,此工作如果每天上班10个小时,收入是50元,每月做满30天,月薪只有1500元。招聘条件中并强调,“旷一扣三,打架斗殴报警无薪开除”。

广东 打工 5元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有大陆网友不禁感叹说,“中国工厂集体倒闭,工价倒退回1992年,韭菜饿死街头指日可待。”

也有网友拍视频说,“前一段时间听说广东工9块钱一个小时,大家议论纷纷,说工价太低了,没法干了,但是最近呢,内卷的多严重?还有5块钱的暑假工,而且,他要求的条件也不是很低,还有很多人干呢,抢着干。你说现在暑假工内存有多严重,…5块钱是10几年前的工资啊!你说现在这个社会物价那么高,5块钱一小时,你说能干啥?哎呀,现在打工市场是太内卷了!”

网友们纷纷跟帖表示,“我在深圳看到一家电子厂,六块钱一个小时,社会工的话才七块钱”、“今年在东莞确实有在压低临时工的工价,尤其是暑假来临,专坑学生工”、“今年行情不好,现在好多招学生工的十块,东莞高埗这边,大厂还不招学生工”、“主要是僧多粥少,工厂基本处半停工状态,所以有韭菜就割一点,没有韭菜就继续停工”。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20年5月底在中国人大闭幕后的记者会表示,“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人均年可支配收入是3万元人民币,但是有6亿中低收入及以下人群,他们平均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此语一度引发哗然。

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副院长万海远、博士后研究员孟凡强随后共同撰文指出,该数据与事实相符,“中国仍是一个以低收入群体为主的发展中国家,并且低收入群体在全国的比重超乎想像”。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2020年也在一场论坛上表示,李克强的说法与相关统计数据是一致的。

李克强曾吁“你们要讲真话”

中国政府网2020年11月23日曾报导,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当月20日主持经济形势视讯座谈会时,向黑龙江、山东、湖南、广东、云南省政府负责人喊话,你们要“讲真话”。

据悉,李克强当时提出3个问题,分别是:一,本地区今年以来经济运行总体情况;二,如何考虑本地区下一步经济工作;三,对国家宏观政策有什么具体建议。地方政府包括黑龙江省、山东省、湖南省、广东省、云南省。

不过,中国政府网后来并未发布地方政府负责人“讲真话”的内容,仅宣称他们普遍反映,“国家今年宏观政策和助企纾困措施发挥了关键作用,各地经济和就业等主要指标都逐季回稳向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