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随心转:你变了 一切就变了(图)

发表:2022-07-04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心中无尘心自安,烦恼由心而生。改变自己,才能改变一切。
心中无尘心自安,烦恼由心而生。改变自己,才能改变一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这世上,不如意的事常有,看不惯的人常见。如果拥有好的心态,就不会被这些琐事烦扰。

其实,人生的很多烦恼,都是源自我们的心中执念,执念什么,必然受困什么。所以要想改变一切,就先要改变自己!

“我”是一切的根源

古人云:“风月无今古,情怀各相异。”

古今风月都一样,只是看的人心境不同,所以产生了别样的感觉。

内心若是安定自在,则无论身处什么样的境地,都能够悠闲自得;内心若是烦恼不堪,就算呆在风水宝地,都觉得痛苦煎熬。

《菜根谭》中有这样一则故事,姜子牙和申公豹一起在昆仑山学艺,下山之前,师父给了他们一人一本奇书。

姜子牙在书中看到了美丽的山川景色,祥和秀美,而申公豹在书中看到了烧杀抢掠,血流成河。

师父于是感叹:“心善之人,看什么都觉得是美好;凶险狡诈之人,看什么都是黑暗。心邪一切邪,心正一切正。”

人的喜怒哀乐皆由自己的心决定,心是一切的根源,是烦恼的根源,也是快乐的根源。若是不想受到无常的困扰,就要历练自己的心境。

遇到事情,不要一味向外求,试着向内找找原因。总是换工作,是因为每个工作都很差呢,还是因为自己带着怨恨工作?总是失恋,是因为遇到的人都不好呢,还是因为自己内心少点宽容和理解?

很多时候,问题的根源,是在自己的内心。让你烦恼的人,可能是来帮你的。让你痛苦的人,可能是来渡你的。

你变了 一切就变了

佛语有云:境随心转则悦,心随境转则烦。

一个人的境况会随着自己内心改变,周身的环境只不过是内心的反映。要想人生顺遂,就要学会反观内心。

心随境转,苦不堪言;境随心转,才得自在。

人生的苦乐,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心态造成的。一个人总是想快乐的事情,就会变得快乐;总是想着悲伤难过的事情,就会变得忧郁。

心中无尘心自安,烦恼由心而生。改变自己,才能改变一切。

曾经,有一个人很喜欢蝴蝶,他买来网子和运动鞋,追逐蝴蝶。终于气喘吁吁抓到几只,但是蝴蝶困在网里挣扎,丝毫没有美丽可言。那个人也很失望。另一个人也很喜欢蝴蝶,他于是在窗口种植了漂亮的盆栽,静静坐在窗边品茶,看着蝴蝶翩翩而来,心情很是愉悦。

一切向内求,你变了,一切就变了。只要做好自己,一切都会好起来。

心宽则人安 心大则福大

古语有云:身安不如心安,屋宽不如心宽。

物质的富有,不是真正的富有。内心的丰盈,才最珍贵。人生苦短,很多事情,没必要太过计较。

心宽一寸,路宽一丈。

心宽了,烦恼自然就少了,日子自然就顺了,人生也会圆融自在了。

清代有两位杰出的画家,一个是金冬心,另一个是王铮。

金冬心的画画技艺高超,待人谦和宽容,所以人们都十分钦佩他。而王铮就很见不得金冬心,只要见到金冬心的画作,总要出言诋毁一番。有时候,甚至在人多的集市,王铮都要对金冬心的画作指指点点。金冬心却不以为然,也不恼怒,只是默默收起画作转身回家。

有一次,众人被一位朋友请去家中赴宴,金、王也在其中。酒过三巡,有人提议以柳絮为题作诗。

王铮想要争先,就脱口而出:“飞来柳絮片片红”。众人听了,愕然相顾。柳絮是白色,本是常识,王铮却说出这么没有常识的句子。话说出口,王铮顿时酒醒,羞愧不已。

这时,金冬心又对一句:“夕阳返照桃花渡”。三月桃花渡,在夕阳的映照之下,自然变成红色。

这句巧妙地呼应了王铮那句诗的意境,更加化解了王铮的尴尬。众人纷纷称赞,王铮羞愧难当,从此不再诋毁金冬心。

做人,心量越大,成就也会越大。心底无私天地宽,心有海量万事容。

凡事放宽心,人生才会活得自在;凡事放宽心,人生才会海阔天空。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