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大汗 一生白干”啥意思?(图)

发表:2022-07-13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朋友一起吃饭
“吃饭大汗,一生白干”,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所谓“民以食为天”,一餐没吃饿得发慌,食物是我们补充能量、体力的主要来源,也是维持各器官功能和物质代谢的基础,一日三餐缺一不可,非常重要。有些人在吃饭时,经常满头大汗,农村有句俗话说“吃饭大汗,一生白干”,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

“吃饭大汗,一生白干”说这种人吃饭就像干了一场体力活一样,满头大汗。农村老人说这种人一生劳碌,干活一辈子,辛辛苦苦,白忙一场,攒不上钱。

人们吃饭就是为了补充热量、能量,如果天气热,饭菜过热,吃太快的话,自然容易满头大汗,所以这句话的推论听起来并不是绝对有道理的。

这句俗语可能是指:天气凉爽时,正常人吃饭不会出大汗,但有些人吃饭却满头大汗,这就不正常了。

排汗是人体正常的表现 但频繁排汗要警惕

天气炎热的夏天,人们经常出汗,尤其吃饭时更容易出汗。很多人以为出汗表示身体劳累,身体乏力。其实,人体出现汗液是由于身体中水分过多排出而导致的。排毒虽可以通过排汗来进行,但出汗并不一定是身体在排毒,人体在相对恒温的状态下,通过出汗来调节体温,对人体来说是健康的事。

在医学上认为,如果经常大量出汗,预示身体可能存在一些疾病,而非活动量较大或天气炎热造成的。

古人认为“汗者,精气散”,汗液和身体精气相连,也和血液同等重要,频繁出汗代表体内精气流失。从中医的角度看,吃饭容易出汗的人可能是较为虚弱,体内湿气较多,因为吃饭也需要消耗能量,气机运行不畅就会导致出汗。

不同部位出汗所代表的情况不同,排汗是人体正常的表现,但如果频繁排汗,异常排汗,代表人体精力的流失,就要提高警觉,加以调理了。

吃饭时经常出汗代表的意思

1、额头出汗

吃饭时额头出汗的状况,不少人都会出现,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但是如果额头频繁出汗,尤其是在进食油腻、辛辣的食物时,额头不停的出汗,表示肠胃出问题了。

油腻、辛辣的食物如果长期食用,会加重人体肠胃的负担,也会促进胃酸分泌,影响肠胃的正常功能,导致消化和吸收的能力下降。女性如果吃饭时额头频繁出汗,还可能暗示子宫的病变,是体内寒气堆积所导致。

2、鼻子出汗

进食时鼻子频繁流汗,说明此人的气血不足,肺脏虚弱、受损,长期吸烟、喝酒的人,因为香烟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质,会导致肺部受损,这类人群经常出现吃饭时鼻子流汗的情形,鼻子出汗代表身体在排毒。

3、半边身出汗

吃饭的时候,如果经常无缘无故半边身体出汗,多半是由于气血不足导致的血液流动异常,气血淤积、阻滞所导致。

这类人群要注意心血管方面的相关疾病,平时少吃油腻、辛辣的食物,建议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新鲜水果、蔬菜。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