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民主价值”赖清德美国独立日酒会演说(图)

作者:李佳琪 发表:2022-07-22 2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副总统出席“美国国庆晚宴”
美国在台协会(AIT)7月21日举办美国独立纪念日庆祝晚会,副总统赖清德首度出席。(图片来源:flickr/总统府)

【看中国2022年7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美国在台协会(AIT)21日举行独立纪念日246周年庆祝酒会,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也首度获邀出席。AIT处长孙晓雅呼吁,全世界的民主社会都必须团结一起捍卫自由,打造一个更自由、更和平的世界。

据中央社报导称,孙晓雅致词时表示,台湾是先进的经济体,也是蓬勃的民主社会,AIT会致力与台湾朋友及伙伴共同合作,一起推进对于“一个自由、开放、具备韧性及包容性的印太区域”的这项共享愿景。

孙晓雅指出,台湾是全球最先进的半导体重要生产地,是全球供应链中不可或缺的环节,也是许多新兴科技的尖端先驱。6月推出的“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进一步深化美台经济合作,并推进彼此的贸易优先目标。

孙晓雅提到,今年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入侵,台湾不但加入美国与其他30多国伙伴一起对俄国施加制裁,同时也募集了3000多万美元,并捐赠350吨物资支持乌克兰难民。全世界的民主社会都必须展现团结,一起捍卫自由,打造一个更自由、更和平的世界。

孙晓雅说,自由与民主是一个持续演进的过程,需要大家投入心血并不断努力,为正确的事挺身而出。这是美国1776年7月4日起向世界做出的承诺。

赖清德美国庆酒会演说

根据总统府发布的新闻稿,赖副总统致词时表示,今天的台湾已经是国际上一股良善的力量,我们有能力为国际社会做出贡献。台湾人民可以用民主的方式组成政府,也可以用自由的意志,决定自己国家的前途。

赖清德强调,自由与民主已经是台湾不可割舍的生活方式,也是台湾与美国追求的共同价值。台湾是美国在印太地区信赖的伙伴,美国也是台湾最信任的盟友。台湾和美国在民主阵营里站在一起,一起为国际努力。

他特别感谢美国政府坚守《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给予台湾坚若磐石的支持,并兑现对台湾安全承诺。同时结合理念相同的国家共同维护区域和平与安全。

他也感谢美国积极协助台湾开拓国际空间,不仅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等,也邀请台湾参与美国“民主峰会”及“全球COVID-19高峰会”等等。

经贸方面,除了台美重启TIFA谈判以外,最近也宣布启动“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台美合作多年的“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GCTF),近几年也加入日本及澳洲,并将焦点放在全球公共卫生、宗教自由、及社区防灾韧性等议题。

赖清德认为,目前是台湾与美国关系最密切、两国人民感情最好的时候,台美双方在各个领域有多项合作计划在进行,包括印太民主治理、教育、海巡及太平洋发展等议题。他期盼台美能持续进行更多方面、更广、更深的合作。

赖清德说,除了疫情的冲击,今年俄罗斯侵略乌克兰背后所代表的是极权主义扩张,企图改变以规则为基础的民主秩序,全世界民主国家都应该要严肃面对。在此关键时刻,台湾除了会坚定守护民主,也会与美国及理念相近国家,一起捍卫区域和平与安全,共同维护印太的自由开放,并保护产业链安全。

他提到,蔡英文总统在去年双十国庆提出,台湾将永远坚守民主自由的宪政体制等4项主张,这4项主张不仅是国策,也是全台湾人民的共识,也是现在或未来维持区域稳定和平现状的基本方针。

赖清德表示,美台是志同道合的朋友,彼此互相帮忙。在今天这一个特别的日子,他要为美国祈祷,也要为台湾祈祷,同时也为目前身陷战火中无辜的乌克兰人民祈祷,希望和平早日到来。

王婉谕盼美通过“台湾政策法”

获邀出席的时代力量立委王婉谕在脸书发文表示,“自由、民主、人权、平等”是美国立国以来的根本,更是台湾与美国共享的重要价值。今天出席这场活动,不仅代表对这些基本信念的坚守,更象征一同守护这些价值的决心。

王婉谕提到,近年来面对专制政权的威胁,有越来越多民主阵营的伙伴站在一起,而台湾与美国之间的关系更走向了高点。随着边境松绑,美国陆续有参、众议员来台访问,除了带来好消息外,也巩固国会中的友台力量。

针对美国两大党的领袖共同于参议院提出“2022年台湾政策法(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王婉谕补充道,一旦审查通过,未来“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将更名为“台湾代表处”,让台美关系再迈出一大步。

据悉,AIT今日举办美国246周年独立纪念日庆祝晚会,副总统赖清德、外交部长吴钊燮、前卫福部长陈时中、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台积电董事长创办人张忠谋以及各国外交使节纷纷与会,现场热闹非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