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人体这9个特征达到一半 就算健康(组图)

发表:2022-07-2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人在吃东西
正常情况下吃饭津津有味,脾胃受伤后,会食欲不佳,感觉不到饭菜香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没有健康的身体一切白谈,中医判断身体健康有一定的标准,快点对照着看一看自己是否全部符合。

中医判断身体健康的标准

1、一觉睡到天亮

一觉睡到大天亮,说明心气平衡,也是五脏六腑健康的表现。心肾不交、邪气内扰、肝火上炎和胃中不和、病痛折磨等都会影响睡眠质量。

2、胃口

中医把胃口分为两种,即肚子饿和味觉,正常情况下吃饭津津有味,到了饭点感觉到饥饿,饭量适中。但脾胃受伤后,就会影响食欲,对任何事物都不感兴趣,感觉不到饭菜香味。

3、晨起立即排便

体内的代谢废物和毒素通过尿液、粪便和汗液排出体外,所以早晨起床后立即上厕所,能及时排空储存在体内的代谢废物和毒素,益于机体健康。正常情况下,早晨起床后顺利排出大便,大便成形,排便后感觉到全身轻松。

4、一天有3~7次小便

一天排尿次数达到3~7次,尿液量多且颜色呈现淡黄色。排尿正常,提示肾功能良好;排尿频繁,很有可能是肾阳不足,水液得不到气化,从而导致排便次数增加。通常晨起后第一泡尿颜色发黄,无疼痛和烧灼感。

5、手心和脚心温暖

朋友一起健走运动
一年四季手心和脚心一直处于温暖状态,说明全身血液流通顺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年四季手心和脚心一直处于温暖状态,说明全身血液流通顺畅。如果在炎热夏季,手心和脚心发凉,说明心脏力量不足,也有可能是气血不足。

6、指甲上有月牙

中医认为,10个指甲上有8个或8个以上的月牙,月牙边缘整齐又清晰,中间凸起且饱满,这是身体健康的表现,提示气血冲和、脏腑阴阳平衡。若月牙比较少,甚至仅集中在大拇指,说明阳虚,阳气虚衰而造成阴寒内盛,阳气无法到达四肢末端,从而导致月牙少。

7、看牙龈位置

健康者牙龈红润,牙龈紧包裹住牙根。若牙龈处牙根暴露过多,说明肾气不足。

8、口渴情况

健康者稍微感觉到口渴,喜欢喝温水。若非常不想喝水,提示胃中和肺中湿气太多;偏爱于喝烫水,稍微喝凉的就感觉到不舒服或腹泻,说明是胃寒;每天大量喝水,喝水几分钟后就立即排尿,这很有可能是患上消渴症。

9、流汗情况

该流汗时才流汗,这是正常的表现。但安静状态下不由自主地流汗,说明身体虚;夜晚常常流汗,被称为盗汗,也是病态现象。

可以对照着看一看自己是否满足以上几种条件,如果全部满足,恭喜你身体非常健康。若出现异常,还需选择正规的医院,在中医指导下辩证论治。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