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香港润日本 越南华裔“共产火坑”逃生记(图)

—越南华侨B君

作者:张又普 发表:2022-07-2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些越南精英们,花费了几代人的努力所积攒的财富,一刹那间被掠夺一空,使他们成了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敌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Falco/Pixabay)
这些越南精英们,花费了几代人的努力所积攒的财富,一刹那间被掠夺一空,使他们成了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敌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Falco/Pixabay)

1985年4月至1988年3月,我在日本筑波大学攻读计算机博士课程。指导教授是中田育男,他曾经担任过日本计算机协会会长,很有名气。他在筑波大学有一个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中田研究室”,博士三年、硕士两年、大学四年级,每个年级都有人进入他的研究室,是一个拥有二十多人的大研究室。1986年4月,我升级为博士二年级学生,那一年有好几位大学四年的学生初次加盟我们的研究室,B君就是其中的一人。

我意外地发现,他是一位来自越南的华侨,且能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这一下子就缩短了我们之间的距离。我多次主动找他聊天,想听一听越南人是怎样评论越南的。

B君祖先是广东人,清朝中叶时,数以百万计的广东人和福建人移民南洋,人数之多,占到了当地人口的30%以上。B君的祖先就是那时移民到越南去的。那个时代,越南非常落后,勤劳、勇敢、智慧的中国移民给越南带去了先进的文化、商业、工业、和农业。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创业和努力奋斗,到上世纪六十年代时,B君的父亲已经成了西贡市富甲一方的人物。那时,越南上层社会几乎全都是华裔,而越南人大多都是底层的穷人,这是双方纷争的重要原因之一。

1964年,越南战争开打,在苏联和中国的大力援助下,北越军队逐渐占据上风。B父判断,如果北越获胜,必定要效仿苏联和中国,掠夺和镇压富人,陷富人于地狱之中。1970年,B父安排自己的大儿子,年长B君十几岁的长兄,前往日本留学,并逐渐地将家中的多数财富安全转移到日本。

1975年4月,北越军队以摧枯拉朽之势,一刹那间就占领了西贡,富人们根本就来不及逃跑。不久之后,B父的工厂、商场等资产都被没收,然后,在军队士兵们的保护下,几位专业人士来到B父在西贡市的豪宅,进行了彻底的搜查。他们手拿金属探测器,对墙角屋顶等隐蔽地点的内部都不放过,不仅将家庭住所没收,将所有室内财产收缴,而且将所有隐藏的金条、金砖全数掠走。最后,将B君全家押送到荒凉的“新经济开发区”,令其自生自灭。

苏联和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不仅掠夺了富人的所有财产,而且还置富人于死地。越南和后来的津巴布韦没有杀害富人,只是把他们驱逐出去了事。B父与另外五家人合资购买了一条小船,载着六家人,跨越南海,来到香港避难。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数十万越南难民涌入香港,使全世界为之震动。这批人大都是越南社会的精英人士,几乎全都是华裔,既有才华,又有财富,深受世界各国的同情和青睐。在美国的主导之下,西方各国逐渐收纳了这些人。日本虽然不是移民国家,但在B兄的申请与安排下,日本接纳了B君全家。

这些越南精英们,花费了几代人的努力所积攒的财富,一刹那间被掠夺一空,使他们成了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敌人。有人比喻说,富人是社会的大脑,穷人是社会的手脚。事实确实如此,大家互敬互爱、互相支持,好比一个人的全身心协调动作,这样才能共同建设富裕的生活。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掠夺和迫害富人,是一种“社会财富的再分配”,由于暴力的破坏和富人的流失,社会总财富大幅下跌,其结果是,苏联、中国、越南、津巴布韦全都经历了历时一代人之久的经济崩溃与贫穷落后。

只有在民主和法治的国家里,老百姓才能过上平稳幸福的生活,这是人所周知的事实,精英们的动态最能反映出一个社会的成熟度。1980年代,香港动荡,大批富人移居海外,加拿大政府专门制定了“投资移民”法案,欢迎富人移民,导致西部重镇温哥华(Vancouver)的Richmond市变成了小香港。1990年代,台海两岸关系紧张,导致大批台湾富人纷纷移居海外。

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催生形成了可观的富人阶层,据有人调查统计,中国三分之一的富豪和影视明星,或已经、或正在、或打算移居海外。就连政府高级官员,都安排自己的子女或直系亲属移居海外。他们的共同点是,家属和财产移居海外,自己则留在当地继续发财,同时手执外国护照,一旦有风吹草动,立刻走人。看来全世界的富人们都是一样的,B父一家人的做法并不少见,未雨绸缪、狡兔三窟乃是富人们的共同行为。

(编按:本文作者张又普先生为加拿大和美国籍华人,出生于中国大陆陕西省西安市,计算机科学博士。曾在日本,加拿大,美国学习和工作。)

责任编辑:禾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