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港铜精矿诡异失踪 国有港口信誉崩塌(图)

发表:2022-08-15 1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秦皇岛港 铜精矿 港口 失踪 信誉 公司
秦皇岛港60亿元铜精矿离奇失踪。图为港口示意图。(图片来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近日,秦皇岛港60亿元铜精矿离奇失踪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事件发生后,中国国有货代公司、仓库及港口监管公司信誉受到巨大冲击,市场信任危机已然不可避免。

8月15日,秦港股份发布澄清公告称,近日,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关注到有媒体报道秦皇岛港铜精矿违约事件:8月1日前后,13家货主总价值60亿元的30万吨铜精矿被第三方刘宇无单运走。13家货主委托中国秦皇岛外轮代理有限公司、秦皇岛外代物流有限公司等两家货代公司做报关、货物仓储等工作;货代公司与本公司签署港口作业合同。

经初步核实,一是公安机关已对该事件进行立案调查;二是公司未参与此项贸易纠纷,公司亦未作为被告方进入诉讼程序;三是公司作为港口企业提供港口作业服务,与货代公司签订两方合同,根据货代公司指令出入库,无义务进一步核实实际货主身份并征得货主同意;四是货代公司与公司所属同一控股股东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但两货代公司与本公司无股权关系,刘宇亦与公司无关系。

60亿元的铜精矿离奇失踪

据《第一财经》报导,8月初,13家公司采购了多批铜精矿运到秦皇岛港,委托中国秦皇岛外轮代理有限公司(下称“秦皇岛外轮代理”)或秦皇岛外代物流有限公司(下称“秦皇岛外代物流”)做报关、货物仓储、货权保管等相关工作。这两家货代公司为母子公司关系。

但货代公司竟然在未取得货主放货指令情况下无单放货。近30万吨价值60亿元的铜精矿,突然离奇“失踪”。

多家货主均称,上述“失踪”的铜精矿,是被一名叫刘宇的人及其关联方下达的放货指令转走,提货方为葫芦岛瑞升/宁波和笙。

除刘宇及两家货代公司外,负责港口实际作业的秦港股份是否对货物失踪负有责任,也引起了货主方的质疑。

秦皇岛外代物流、秦皇岛外轮代理、秦港股份均为河北港口集团旗下公司。

根据秦港股份一季报,河北港口集团是秦港股份的控股股东,持股54.27%股权。另外,河北港口集团为秦皇岛外轮代理大股东,持股63.81%。

秦港股份是河北省首家布局A+H股双资本平台的国有企业。

对铜精矿失踪事件,河北港口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在媒体的求证中均称不清楚情况。

目前13家公司已报警,警方认为刘宇涉嫌合同诈骗,并出具了《立案告知书》。

《第一财经》报导称,上述13家公司中,除一家民企外,其他12家公司分别来自北京、陕西、安徽、江西、广东、湖南、浙江、山东等省市,涵盖中央、省、市属等国有企业。

偷走29万吨货物?

上述13家公司的货物,是否真的由刘宇及其关联方转走?刘宇为何有如此之大的能量,能轻易将数量如此巨大的货物转走?

据称,刘宇在质询会上承认,货物确实是经他之手要求货代公司放货的。

《第一财经》分析说,刘宇虽然在铜精矿贸易行业影响力不小,但单靠刘宇一人,要突破正常业务管理流程,将近30万吨货物转走也并非易事。多名涉事货主均质疑,作为货运代理公司的秦皇岛外代物流/秦皇岛外轮代理,在此次事件中也难辞其咎。

根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秦皇岛外代物流是整个秦皇岛港唯一一家国有货代公司,为秦皇岛外轮代理的全资子公司。

根据货主介绍,与货主签订相关协议后,两家货代公司又以委托作业的形式,与秦港股份签订了港口作业合同。港口的作业、货物存储等实际由秦港股份操作。

多位货主反映,在秦皇岛的货都绕不开秦皇岛外代物流/秦皇岛外轮代理,同时刘宇对靠港货物下游的直接销售渠道较大的掌控力,“到港以后的货物基本上会卖给刘宇,或者卖给刘宇的其他伙伴”。

这批失踪的铜精矿只有被转卖了才能变现。那么,被宁波和笙/葫芦岛瑞升运走的货物,最终又卖给了谁?资金又流向了何处?能否追回货物……货主们对于这些疑问颇感焦虑。

国有公司信誉崩塌

有货主表示,其所在公司对交易对手的选择本就较为严格,要求仓库、货物管理方必须是国有公司,但没想到还是发生了风险。

此事导致国企贸易商对于涉事港口货物监管的安全性将不再放心,进而收缩业务,对实体工厂正常运作带来影响。

业内人士称,该事件短期可能会对对铜精矿贸易市场的流动性产生影响,涉事的铜精矿流入市场后,可能因为存在潜在法律风险而被追回,另外,此次可能还会冲击仓库及港口监管公司信誉,从而引发市场信任危机。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