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成功为何还会死亡?医生说出原因(图)

发表:2022-08-19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生手术
手术成功后,患者为啥还会死亡?医生说出4个原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名手术成功的老年患者,手术后一直没有醒过来,医生们使用各种促醒的方法都不见效果,其后突发呼吸衰竭,抢救无效而离世。家属很崩溃,不是说手术成功了吗,怎么还是死了呢?手术成功后,患者为啥还会死亡?医生说出原因。

很多人觉得手术成功后,患者一定可以恢复健康,延长寿命,其实不然,术后的康复、恢复可以说是最关键的。

手术成功的指标比较单一,例如癌症患者的手术成功标准,大体上是:

1、局部癌症肿瘤得到根治性的切除,显微镜下没有组织残留,没有肉眼可见的癌症组织残留。

2、手术过程中,患者的生命体征平稳,没有死在手术台上。

3、执刀医生宣布手术成功。

不过,手术成功不等于患者能康复,也不等于患者在后期能存活下来。

例如一些重症患者,如脑梗、心梗,取栓、溶栓成功,不能保证不会出现功能性障碍或偏瘫。有些患者甚至经过心梗、脑梗手术后还快速死亡,但这不能说明手术不成功。

手术成功和患者康复关系虽紧密,但却是两回事。手术成功后,患者为啥还会死亡?医生说出4个原因。

手术成功后 患者还会死亡的原因

手术成功后,有些患者立刻死亡,有些患者做完手术后进入加护病房就死了,也有些患者在医院恢复得好好的,一回家却死了,各种情况都有,和什么原因有关?

1、疾病严重程度

疾病严重程度可说是手术成功后死亡的关键原因,因为每一个患者病情不同,同样的疾病处于早期或晚期,预后的差别也很大。举例来说,早期肺癌患者切除癌症灶以后,5年生存率可能达到80%以上,但晚期肺癌手术切除癌症灶后,生存率恐怕不到10%了。

因此,有些癌症晚期患者手术成功后,出现癌细胞的转移,没过多久就去世,这也很常见。还有一些非常严重的疾病患者也会在手术过后死亡,这结果和手术是否成功的关系不大,是和疾病的严重程度有关。

2、患者年龄

不同年龄患者的预后期望不一样,对于年轻人,预后期望可达到“痊愈”,对老年人的期望则可能是“健在”。

例如年轻人患者在恶性疾病晚期,通过手术、化疗有希望完全恢复,且一般手术后不会死亡。但老年人就不一样,比如一位80岁的老年人,稍微骨折,做个小手术,很可能就感染,引起坏死而导致死亡。换言之,年龄越大的患者越容易在手术后离世。

3、患者的求生意识

患者本人的求生意识非常重要,手术只不过是治疗的一个步骤,但真正要恢复、苏醒,靠的是患者自身,如果患者本人已经放弃求生的希望,就是最高超的外科医生来做手术,恐怕也一样无法救回患者了,那么,手术成功又有什么意义呢?

因此,想活下去的话,不仅靠医生,还要靠自己的意志力。

4、病情转归

疾病的发展受许多因素影响,有时一些病灶不做手术可能会恶化,一做手术却立即恶化,这种情况很多。因此,术后疾病转归的判断很关键,决定了患者能不能存活下去,或是手术后患者就会死亡。

以手术成功为目标是不够的,好的医院还要以提高患者的生存率为目标。想要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在医院方面包括做好全方位的监控、积极促醒和补充营养等,最重要的是手术过后,患者的意志力、家属对患者的支持力度有多大。这些因素综合下,全面影响了患者的健康状况。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