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外国 大轸国的稀世珍宝(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2-08-21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海 自然 庙 71863331
大轸国使者跨万里大海而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唐宪宗时,大轸国使者万里大海来朝进献,他们带来“重明枕”与“神锦被”2样珍宝献给皇帝,不论哪样的工艺水准都绝非凡人之手所能制作。

万里外国 大轸国

唐宪宗元和八年,当时有来自“大轸国”的使者渡海而来,抵达京城长安拜会皇帝唐宪宗,他们带来“重明枕”与“神锦被”2样珍宝献给皇帝,并介绍大轸国的事迹。

大轸国地处东海南方3万里的位置,正好位于“朱雀七星”中最末端的“宿轸”之下,因而得名“大轸国”。

透明奇珍 重明枕

“重明枕”是1种远比水晶还要晶莹剔透的珍宝,长度约莫1尺2寸,高度6寸,在其中能看见高度精细且不可思议的工艺水准。

重明枕洁净透光,能看见内部有楼台外型的设计,并在其四周竖立着10名道士。他们手中都持有香与手板,不停地在周围有规律地走动,周而复始,大轸国的人将其称为“行道其人”,非常不可思议。

除了道士的原理与意义令人费解外,楼台之上的瓦片、木檐,或是上面的绘画图案,以及这些道士身上穿着的衣物,每一样事物的细节都能看得一清二楚,其透明程度如图浸泡于水中的事物一般,背后的工艺水准令人为之惊叹。

龙凤彩被 神锦被

“神锦被”是由1种名为“灵泉丝”的水蚕丝织成神锦,为2尺的正方形,厚度达1寸。神锦被上织有五彩斑斓的龙凤形象,绝非凡人工艺所能产出之物,它的材质也是大轸国特有的质料所制。

大轸国内能看见由五色纹石堆砌而成的池塘,当地居民采集大柘叶,并在这种池塘中饲养1种水蚕。初生之蚕非常地微小,却能够在池水中自在悠游,它们会在出生以后的15天成长到5、6寸长。

池塘中的荷叶生长坚挺,遭遇狂风袭击仍完好如初,最大能长到3、4尺宽,相当巨大。长大后的水蚕就会攀上这些荷叶上,并在此结出五色缤纷的方斗型茧,而灵泉丝便是水蚕所吐出的丝线。

最初唐宪宗看见神锦被时,对一旁的侍妾与宫女们说:“就这么点大,连当包裹婴儿的小被单都不够用,要怎么给我盖呢?”

大轸国的使者立刻向皇帝解释:“这条‘神锦被’是由水蚕丝织成,只要遇水便会扩展开来,遇火火则会逐渐缩小。”随即示意4位宫女分别拉住神锦被的4角,将水往被上喷洒,被单瞬间扩大到2丈宽,并展露出五彩斑斓的的面貌,与最初天差地远。

此景令唐宪宗大为震惊,并赞叹道:“本乎天者亲上,本乎地者亲下。不亦然哉!”后来神锦被放置于火上烘烤,如同使者所说恢复成原本的大小。

(事据《杜阳编》。)

责任编辑:闻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