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正并保持微笑 打造身心健康系统(组图)

作者:卡洛琳‧威廉斯 发表:2022-08-22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班
姿势端正且经常微笑,打造身心健康系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微调日常习惯可带来进一步的好处。久坐俨然成了另类的不良习惯,但如果坐的时候能够用到核心,例如挺直上半身、或跪或跨坐在一只健身球上,可能都比你懒洋洋地“窝”在沙发上打笔电要好得太多了。

再来就是走路了,走路的时候要抬头挺胸,并且面带微笑,虽然在伦敦或纽约这样做会招来路人异样的眼光,但却能让你轻松自在地生活在充满压力的都市里,因压力而生病的人也能获得更多助益。史崔克的肠胃科同事大卫‧列文索告诉我,过去被视为身心因素造成的肠道疾病,其实是身心相互作用的功能障碍,锻炼核心肌群可能会有帮助。

关于这方面有个有趣的发现,那就是健康人士的肠道在移动食物和气体时,核心肌群会自动收缩,以抵消腹部里的压力变化。列文索指出,肠躁症患者的这个反射动作就无法适当运作,难怪肠躁症会这么常胀气。

让肠躁症患者练习瑜伽的临床试验已显示不错的成果,肠道症状和焦虑两者皆获得缓解,证实核心运动有可能同时解决压力与肠胃方面的毛病,或许有一部分可以归功于锻炼出更强壮的核心。锻炼核心肌群除了可以激活身心间的神经通路来帮忙减压,还能避免成为大腹便便的“小腹婆”。

列文索表示:“从临床试验的结果来看,我认为瑜伽、太极拳及皮拉提斯,都是能减压的干预方法,我相信有愈来愈多人开始重视锻炼核心肌群的运动。”综合以上各种情况,不论是跳舞、走路,还是学习后空翻或是情绪控制,似乎都跟核心脱不了关系。其中负责连结脊椎与大腿骨顶端的腰大肌更是不断出现,它就连结在横隔膜上,当我们走路或跑步时,就是由腰大肌负责把大腿向上向前拉抬。

伸展
锻炼核心肌群能够增强抗压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由于腰大肌的位置,所以瑜伽、皮拉提斯,以及结合瑜伽及舞蹈的“禅柔身心技法”(gyrotonics),其动作都会因为腰大肌的放松而加深。而且腰大肌与“打或逃反应”息息相关,理论认为坐太多会令腰大肌变短,难怪我们每个人的压力都很大,因为我们持续处于准备打或逃状态。

截至目前为止,此观点主要是基于大量的推测,研究能提供的佐证并不多。不过从史崔克发现压力反应与核心之间的关联看来,这样的想法确实相当耐人寻味。动得愈多,就能伸展腰大肌并给它上油,而强化腰大肌及其他的核心肌群,就能打造一个较健康、较能适应的压力反应。

我们现在需要研究的是,相较于其他的干预手段,强化核心是否可以当成控制压力的一种特定形式。截至目前为止,有一些研究已显示,练习皮拉提斯能改善心理健康,不过核心稳定并不能独揽所有的功劳,其他相关因素还包括呼吸、独处的时间,以及导师所带来的安心感。

虽然我们还在等待那最后一片拼图,但是在我心里,已经有了足够的证据显示,花工夫努力锻炼这些重要的肌群绝对是值得的。这么做至少能改善姿势,而我们都知道,只要姿势一改善,情绪和认知力几乎立即跟着变好,况且核心肌群能为任何大小动作提供支撑,锻炼核心自然百利而无一害。不论你是透过瑜伽、跳舞、走路,或是在健身房运动来锻炼核心,现在就是最佳时机。

锻炼核心 增强你的抗压性

锻炼核心:跑步、皮拉提斯、瑜伽、游泳,不论你怎么动都可以,只要是能活化核心肌群的动作,就会透过大脑传送讯息给肾上腺来帮忙调节压力。虽然我们现在还不清楚确切的缘由,但是锻炼核心似乎会告诉身体冷静下来。

每日一大笑:发自丹田的开怀大笑,比仰卧起坐更能有效锻炼核心肌群,而核心肌群能消除压力的特性会延伸至大脑的通路,因此当你开怀大笑时,能获得第二波的舒压。

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当你弯腰驼背无精打采时,较难保持正向思考,但是当你挺直坐着或站着,就会带来较多的正面想法。所以赶快抬头挺胸,两眼直视前方,这个姿势会为你带来很多好处。

本文摘自采实文化出版社出版《愈“动”愈成功》,作者:卡洛琳‧威廉斯/译者:阎蕙群。 

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