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润肠通便?多吃5类食物 肠道更通畅(图)

发表:2022-08-23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番薯
番薯、土豆等,能起到润肠效果,促进排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便秘是常见的生活困扰,因为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所导致。对于这种类型的便秘,可以通过摄入一些缓解便秘的食物改善症状。一般认为有排大便次数(一周少于3次)、量减少、排便困难即为便秘。便秘的人可能会有大便干结、便硬,排便不净感、腹痛或不适。

香蕉含有足够的膳食纤维能够润肠通便,然而事实上,有人连续吃了几天香蕉,便秘症状依旧没有得到改善。香蕉所含的膳食纤维,在各种食物中算是中等程度,如果是没有成熟的香蕉,含有一定量的鞣酸物质,而鞣酸进入体内有起到了收敛的效果,反而不利于肠胃蠕动。那么,到底吃什么才能起到防治便秘的作用呢?

吃5类食物能防治便秘

1、根茎类蔬菜

比如番薯、土豆等,都是比较典型的根茎类蔬菜,含有丰富的碳水,同时还有一定量的不可溶性膳食纤维。

这些纤维在进入体内消化的过程中,可以锁住大量的水分,进食之后,其能让大肠中食物残渣的体积迅速增长,再受到锁水功效的影响,其还能起到润肠的效果,促进大便尽快排出体外。

2、绿色蔬菜

绿色蔬菜中同样也含有一定量的纤维,同时还有大量的营养物质和水分,比如芹菜、菠菜、西兰花等等。进食之后,不仅能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同时也能够促进肠胃蠕动。

3、各种粗粮

比如糙米、玉米、燕麦、全谷物和豆类等,都在粗粮的范畴之内。在主食中适当增加粗粮的比例、做到粗细粮搭配合理,就能起到润肠通便的效果。因为粗粮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其能够增加饱腹感、让大便体积增加。

4、发酵酸奶

发酵酸奶含有益生菌,益生菌通常被称为好的细菌,它们有助于改善肠道健康和软化粪便。酸奶并不含有膳食纤维,但是它们却存在大量的乳酸菌成分。肠道菌群失衡,也是造成便秘的重要因素之一。乳酸菌对肠道菌群恰恰就有调节作用,其能促进大便的排出。

5、豆类、豆制品

大多数豆类,包括扁豆、鹰嘴豆和豌豆的膳食纤维含量都很高,而这些纤维是一种促进良好消化和减少便秘的营养物质。研究发现,100公克的成熟大豆提供大约26%的每日纤维摄入量;同时,100公克的豆类也含有大量的其他营养物质,有助于缓解便秘,如钾、叶酸、锌和维生素B。

想要缓解便秘,依靠食物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进行运动、对腹部进行顺时针按摩等。如果通过生活调理之后,便秘仍然没有得到改善,不妨求助医生,并按照医生建议进行调理。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