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政变之于独裁者们 毛泽东与海尔・塞拉西(组图)

作者:张又普 发表:2022-09-11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71 年的毛泽东与海尔・塞拉西 。
1971 年的毛泽东与海尔·塞拉西 。(图片来源:作家 张又普)

经历过文革的人,大都会记得当时流行的一句毛泽东名言:“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随着1976年的一场军事政变,这句话最终在他自己身上应验了。其实岂止是毛泽东,在二战结束后的世界舞台上,人们见到了各个独裁国家里的君王陆续倒台,而最常见的倒台原因就是军事政变。人们大概还记得,与毛泽东同一时期先后倒台的另一个著名人物,是海尔·塞拉西

海尔·塞拉西,1892年7月23日出生于埃塞俄比亚南部绍阿的贵族家庭,比毛泽东大一岁。此人1916年开始活跃在埃塞俄比亚政坛,1930年成为埃塞俄比亚的至高无上的皇帝陛下。海尔·塞拉西登基后,经过一系列残酷血腥的战争和暴力,以人民苦难为代价,实际统治了埃塞俄比亚长达44年之久,在埃塞俄比亚同样也被捧上“红太阳”、“大救星”的神位。1970年11月,埃塞俄比亚与中共建立了外交关系,1971年10月海尔·塞拉西作为“中国人民的好朋友”访问了北京,受到了毛泽东的接见,毛给了这位封建君王以最高规格的外交礼遇。

所有的独裁统治者都必定要镇压反对派,严禁思想自由和言论自由,从而导致没有人敢说真话,也没有能力说真话,所有人都只能一味赞美皇帝的新衣,以至于独裁者真的以为自己没有光屁股,这乃是一个规律性的现象。长期的独裁统治和个人崇拜宣传,使海尔·塞拉西在埃塞俄比亚人的心目中的地位,很类似于文化大革命时代的毛泽东,是一位至高无上的、永远正确的神仙,以至于举国上下没有人敢公开地反对他,心里反对他的人只能深藏不露。1960年12月,埃塞俄比亚发生了一次军事政变,不过,遭到海尔·塞拉西皇帝一世的镇压,政变失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974年6月,以门格斯图为首的一批中低层军官又发动了一次军事政变,并获成功,夺得了埃塞俄比亚的政权。先后两场军事政变最终导致了这位暴君的倒台。然而,门格斯图却不敢公开反对这位“至高无上的神仙”,只是把海尔·塞拉西变相软禁起来。1975年8月27日,这位皇帝一世去世,终年83岁。

1974年埃塞俄比亚的这次军事政变当属媒体争相报导的世界重要新闻,然而当时的大陆主要报刊却只是在不起眼的栏目里,用拇指大的一小段文字简单地叙述了几句,一副含糊蒙混的模样,这在当时就引起了一些人的注意与怀疑:此举不同寻常!何由如此这般?

在另一边,中共也在演绎着一场类似的故事。1969年4月,新产生的中共九大党章里,毛泽东钦定林彪为自己的亲密战友及中共最高权位的接班人,自此林彪登上人生顶峰,权倾朝野。然而仅仅过了两年多,这位“最亲密的战友”、“接班人”林彪,却试图暗杀毛泽东,发动军事政变,计划败露之后,被迫出逃,于1971年9月13日,连同他的三叉戟飞机一起,葬身于蒙古北部的温都尔汗,成为中共历史上最大的政治丑闻。林彪失败的军事政变是1949年毛泽东掌权之后遭遇的第一场军事政变,对比海尔·塞拉西1960年12月遭遇的军事政变,可谓无独有偶,何其相似!

文化大革命期间的毛泽东与叶剑英。
文化大革命期间的毛泽东与叶剑英。(图片来源:作家 张又普)

林彪在中国挑了个头,此后就有其他人暗暗开始了第二场军事政变的谋划,也正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林彪死亡之后,中共中央军委由叶剑英主持日常工作,随着毛泽东身体健康情况的江河日下叶剑英的实际军权与日俱增,发动军事政变的能力和构思也日渐增长。1975年,毛泽东和周恩来两人都陷入重病,叶剑英来到医院看望周恩来,他对周说,他打算出动军队逮捕毛泽东的忠实亲信江青、张春桥、毛远新等人,再把毛泽东软禁起来,希望此举能得到周恩来的认可。然而周却表示:没有几年时间了,再忍忍吧。周恩来没有把叶剑英的军事政变计划汇报给毛,也没有对这些政变策划者有所阻挠,那种狡黠冰冷的表态令叶剑英脊背发凉。

没有得到周的认可,叶剑英不敢贸然行事,只是秘密地把邓小平接到自己掌控的广东省,严加保护。次年9月9日毛泽东去世,终年83岁,与海尔·塞拉西的阳寿相同。此时,压抑在叶剑英胸中多年的火山终于有机会喷发了。1976年10月6日,叶剑英联合华国锋和汪东兴,调动中央警卫团的武力,突然发动军事政变,将毛泽东的头号支援者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毛远新等人一网打尽。然后再把邓小平接回北京,让他重出江湖。1978年,叶剑英又联合邓小平和陈云,将毛泽东的二号支援者华国锋、汪东兴、陈锡联、纪登奎等人尽数逐出中共中央,然后辅佐邓小平掌控实权。在邓小平、胡耀邦、赵紫阳等人的领导下,几乎全盘否定了毛泽东的治国方针,只给毛泽东留下了一具尸体和一幅画像。

1975年毛泽东在中国大陆的地位与1974年海尔·塞拉西在埃塞俄比亚的地位非常相似,他们两人都是长期独裁统治者,都在本国享有神仙的地位,都经历过两次反对自己的军事政变,第一次都成功地镇压了政变者,但都在第二次里彻底倒台。后有学者论述,即使叶剑英在1975年毛泽东驾崩之前发动军事政变,也能乘天时地利之便,一举成功,拿下江青等人也是探囊取物,但对毛泽东,叶剑英或许不敢造次,只是会将其架空或软禁而已,类似于1974年的海尔·塞拉西的景况。

1974年的埃塞俄比亚军事政变和1976年的中共军事政变,使得失去神仙光环的海尔·塞拉西和毛泽东在另一世界里不期而遇、相拥而泣,想来两人在一番惺惺惜惺惺之后,又会是一番同命相怜的悲叹吧?

来源:作者授权《看中国》发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