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陨落:中国经济的缩影(图)

发表:2022-09-12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江温州市远眺
浙江温州市远眺(图片来源:Wikipedia)

【看中国2022年9月12日讯】2011年前后,温州江南皮革厂老板黄鹤,成为了中国的第一代街头网红。

中国大地街头巷尾的地摊上,都能听到这样的广告词——温州江南皮革厂倒闭了!老板黄鹤吃喝嫖赌 ,欠下了3.5个亿,带着他的小姨子跑了……

黄鹤的背后,是一代温商的垮塌。

2010-2011年,全国“金融去杠杆”,遇上了全国“楼市大调控”。

楼市收紧,连续出台3轮集中调控。央行连续5次加息,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此时的温州民间借贷,利率已经超过历史最高值。月息达到6分,年化最高达到150%。此时的温州房价,泡沫也已经超过历史最高值。人均收入3万的温州,地价干到了将近4万。

该来的,终于来了——

温州爆发了规模最大的民间借贷危机,跑路潮来了。

江南皮革厂黄鹤因赌债跑路;波特曼咖啡因经营不善跑路;温州眼镜行业龙头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因资金链断裂失踪;百乐家电郑珠菊携款潜逃被警方抓捕归案……

仅9月12日至22日,10天时间有7家温州知名企业的老板,卷入失踪漩涡。一个个单一事件,成为一桶桶燃油,倒入了民间借贷危机的火坑中。

火势,已蔓延至温州全城。

温州地区银监会公布的不良贷款率达到了5%,远超平均1.5%的水平。部分银行的坏账率,高达20%。此时的温州,已经无人能救。温州楼市和金融市场,在沉默的放弃声中,硬着陆了。温州银行业,统计亏损金额达到1600亿元,而民间信贷亏损额也高达百亿元。温州房价全面腰斩,集中坑杀。鹿城广场从10万/㎡跌回到了开盘价4.5万/㎡。

爆发危机,本不可悲。但可悲的是——

危机爆发后,银行的一系列骚操作,更让温州人绝了实业的心。

据不完全统计,温州有98%的企业存在互保贷款。在民间借贷危机爆发后,诸多银行秉承着“死道友不死贫道”、“情况不对拍屁股就跑”、“只同甘不共苦”的精神——

他们在一家企业发生危机后,对互保企业立即抽贷。2008年逼着你去借钱的银行,2010年全在逼着你还钱。于是,温州一大票运行良好的企业,因为互保联保,一夜之间锅祸从天降,被拖入泥潭中。

2012年,拥有90多家子公司的庄吉集团,因银行连续抽贷和船东弃船,陷入了资金困局。为之提供担保的众多民营企业,担保总金额逾300亿元,受到牵连,遭到银行断贷。

温州商界,每天都能听到跳楼、跑路的消息——借钱的老板,互保的企业、倒钱的中介、出钱的普通人,人人自危。哪怕是10年后的今天,温州人再提到那场危机,仍噤若寒蝉。

他们在实业中受过的伤,倒逼着他们以更快的速度倒入一场场更大的危机中。

2013年,P2P席卷大江南北。温州人一看,什么P2P,不就是咱们30年前玩烂的“抬会”——走,去互联网之都杭州,搞起来。

2015年,区块链席卷大江南北。温州人一看,什么数字币,不就是咱们20年前玩烂的“集资传销”——走,去互联网之都杭州,搞起来。

2017年,杭州楼市正高歌猛进。温州人一看,什么城运来袭,不就是咱们20年前玩烂的“控盘炒房”——走,去互联网之都杭州,搞起来。

过去的10年间,温州人一路小跑,一路转场。从P2P的行业大地震,转场到币圈的顶级大会,再转场到杭州的城运红利……

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温州已无人谈及“实业兴国”的梦。

行走在温州的街头,看着街上奔流而过的玛莎拉蒂、AMG和法拉利,在时不时的提醒人们,它过去的荣光。只是不知,这些奔流而过的人们是否还能回想起——30年前,顶着改革压力前行,在工厂里守着机器、在大街上背着产品到处推销的父辈们。

有人说,币圈的年轻人最喜欢看的书,是李笑来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但他们却忘了,早在30年前,他们的父辈就登上了BBC,讲述中国的“通往富裕之路”。

从未有一个城市,能像温州这样让人充满唏嘘。它仿佛是一座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博物馆,充满历史碾过的荣光与遗迹。

温州,发迹于改革开放初期,靠商品匮乏下的制造业,掘到了第一桶金;温州,弄潮于改革开放中期,靠城镇化催生的房地产和大生产催生的能源业,绽放在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温州,缺席了科技浪潮的互联网和产业升级,却从未错过炒房、炒币、炒钱、炒煤炭等任何一轮脱实向虚的资本浪潮。

最终,温州迷失在虚妄里……

温州,曾抓了一手烂牌,却打出了让人叫好的奇迹。继而,又把一手好牌,打的稀烂。

过往的荣光,是温州的璀璨背景色,也是它挥之不去的灰色魔咒。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也是中国资本化浪潮的缩影。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