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谈】“躺平”比“下跪”更能推动孝心(图)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2-09-13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福建中学附属学校安排学生下跪向父母奉茶。(图片来源:福建中学附属学校FB)
香港福建中学附属学校安排学生下跪向父母奉茶。(图片来源:福建中学附属学校FB)

今天这个中国政府,曾经以自己进步、敢于打到封建专制、不受传统的历史桎梏束缚作为号召。在建立政权之前,对人民作出了种种美好的承诺,说过要建立美国式的民主,甚至说要比美国更民主。可是立国之后70多年,表现如何大家有目共睹。到了今天,已经不能够面对世界文明的潮流,只能以打倒昨日的我的方式,推翻从前的种种承诺,要人民忘记曾经有过的美好说词,转而拥抱其曾经说要打倒的那种封建及专制,甚至把历史的腐朽与野蛮作为继续盘踞高位的理据。

今天这个政府要复兴中国文明自居,实际上就是要返回那个早已经被否定了的文化子宫。所以当年被指控为封建专制帝王文明代理人的孔家店,就必须要被斗跨斗臭。但到了近年,又竟然被翻阉被当作是中国文明软实力的象征,要在全世界广设孔子学院。孔夫子如果翻生,可能也摸不着头脑。

这种领导阶层永远正确,今天比昨天正确,所以不断可以今天打倒昨天;昨天无论如何错误,平反之后也不会否定今天更正确的循环,便好像变成永远可以吸引台下观众掌声的荒谬闹剧。

把历史、把文明、把某些古老概念不断翻阉,然后斩件上枱,已经成为国家管治的武器与工具。而那些俟凭着政权来寻租的臣奴跑腿,当然有责任抬轿唱戏,把场面搞到热热闹闹了。

际此香港正成功落实中央全面管治权,爱国者全面参与治港,国家安全受到保障的荣光世代,在权力圈外围的政权代理机构小头目,自然也应该不甘后人,努力寻找唱好这台戏的平台。从这个角度来看,福建中学某附属小学校长在开学礼搞了一场闹剧,让学生公开跪父母,为父母剪指甲,其实是应该不令人意外的。

问题是那台戏实在太难睇,受社会各界广泛批评,连政府高官都不敢插嘴。那位校长受到批评之后,还要煞有介事搬出连当代儒家分子都认为扭曲了孔夫子原意的《孝敬》为自己的做法判辩护。可惜是这位校长读得书少,搬“孝经”出来也抛错了书包,令人怀疑他是否真的睇得明那短短才1800字的儒家经典。

这位校长显然是自作聪明,为了推动在新时代香港要人人自少培养下跪意识,而不惜扭曲了孝的原意。对于这位校长来说,再参考其办学团体的背景,应该可以判断,搞这个仪式最重要的讯息不是要学子识“孝”,而是要大家都识“跪”。

把“孝”与“跪”等同,也是贻笑大方。那校长又借用了一位曾经最有权力的普通公民的说法,认为推行孝道绝对正确,而且“真理越辩越明”。如果真的要辩而明理,要搞清楚跪与孝的关系,她为什么不先参考一下出席那个仪式的家长如何看这个道理。据说有家长表示感到尴尬,也有人认为要孩子公开下跪,不符合尊重个人价值的时代意识。

其实,遍寻《二十四孝》的故事,就看不到有任何把孝与跪等同的故事,反为鼓励“躺平”以显示孝心的故事更多,例如“卧冰求鲤”,例如“黄香暖𥱊”。在北京当局严防年轻一代躺平的这个时候,如此讲孝,不是会变相成为肯定躺平的潜台词吗!由此看来,这位校长不但读得书少,抛错书包,还把政治不正确误作政治正确,这无疑是倒米。如果北京当局或香港特区政府要代理政权的教育更有说服力,可能首先应该提升这一类校长的水平!

钟剑华
2022年9月8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