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了 千万别做这5件事(图)

发表:2022-09-14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我们退休,赚钱的能力在减退,因此管住钱袋子,更加重要。
当我们退休,赚钱的能力在减退,因此管住钱袋子,更加重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生活是很现实的。人生短短数十载,每个人都会迎来自己的晚年。随着社会的发展,养老问题,越来越被重视。辛苦了大半辈子,谁不想在人生后半段能够过得幸福呢?

当我们退休了之后,赚钱的能力在减退,因此管住自己的钱袋子,更加重要。以下几件事,最好别做。一旦做了,就是变穷的开始。

一、不做“跟风”的事情

很多老人,应该有逛超市的经历。大家在某个日子,不约而同,买生活必需品。也有一些人,闲来无事,就去闹市看看。

在买东西的时候,我们也喜欢看别人买了什么。如果身边的人,都买了某件衣服,自己也要去买一件,否则就觉得是“格格不入”。

老人爱凑热闹,很容易弄丢自己的钱。除了跟风购买之外,还会因为人挤人,被小偷盯上。买了自己不喜欢、不需要的东西,要退回去都很难,只能说,自己吃了哑巴亏。

出门之前,做一个预算,家里需要什么,就买什么,热闹的地方在卖什么东西,你不要去管。

二、不做买房的事情

按照古时候的习俗,五十岁之后,就不要考虑建房的事情。留下了“五十不建房,六十不栽树”的古训。在现代社会,很多人在五十岁之后,还是要考虑到养老房的问题,因此买一套小房子,在城里有一个窝,是可以的。

但到了六十岁之后,老人依靠退休金、存款过日子,哪怕是在外打工,也是过一天算一天,没有办法让自己长期打工。

收入来源越来越少,但是生活开支源源不断。维持生活是重点,考虑买房是其次。如果手里没有很多钱,就不要买房了。

也许,一些老人一辈子都没有自己的小屋。你应该这样考虑,宁愿租一个小车库作为小屋,也不要去买房了。房子买好了,以后是谁的遗产?儿女们会因此争执不下。自己的生活因为买房陷入了困境,再去向儿女索要钱,是有难度的。

买房之类的大事,还是交给儿女为好。当然,你可以支持儿女买房。

三、不做“借鸡生蛋”的事情 别相信自己会走财运

老人们认真想一想,就会发现:年轻的时候,都没有发大财,六、七十岁的时候,还能发大财吗?为什么发大财的事情,落到了自己的头上,而不是别人的头上?

拿钱投资的时候,多问几个“为什么”,多说几个“如果”,你一定会产生怀疑,从此打消念头。

另外,老人也不要想着可以借一大笔钱,去做大事业。一旦投资失败,后半生的日子,苦不堪言。

四、不做“不良商家”让你做的事情,要认清各种购买套路

生活中,常常遇到这样的事情:有人在小区宣传,明天在某地,有某个活动,只要老人们去了,就能拿到鸡蛋、雨伞、牙刷等礼品。先到先得,送完为止。有人送“旅游”给老人,只要老人花几块钱,就可以拿到某个景区的门票。

认真分析,就会发现:送礼品是诱饵,让大家听讲座,懵懵懂懂之中,就买了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连东西的来路都没有搞清楚;廉价的门票是真的,但是你要花一笔钱去买车票,要一路奔波,才能抵达该景区,并且景区的名气很小。

主动让老人占便宜的商人,都是有套路的人。“贪小便宜吃大亏”。记住,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一分钱,一分货。老年人,要不了太多的东西,只要日子清净,比什么都好。

五、不做“送大礼”的事情,礼尚往来要节俭一些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很多老人喜欢攀比,还喜欢炫耀自己。老人因为时间宽裕,因此任何一个地方有喜宴,都会参与,并且要送上一个红包,一份价格不菲的礼物。

尊老爱幼,这是传统美德,但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

《朱子家训》里写道:“自奉必须俭约,宴客切勿流连。”

舍去面子,过节俭的日子,就可以留住幸福。所有打肿脸充胖子的事情,都不要去做。

责任编辑:清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