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言人非 不畏人言 不信人赞(组图)

发表:2022-09-17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语言 言行 修养 智慧
不言人非,不畏人言,不信人赞。(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语言可以成功一个人,也可以毁灭一个人。言行,可以展现一个人的修养,可以看出一个人的人品、学识和自知。有智慧的人,能够避言辞之锋刃、行凡事之谨慎,也能够不言人非、不畏人言、不信人赞。

一、不言人非

曾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日清晨,江边停着一艘客船,准备载众人过河。乘客们都安安静静地坐着,直到一名男子带着几个小孩上来,孩子的喧闹声,破坏了船内的安静,那名男子坐在身边,任凭孩子们吵闹,却无动于衷。

有人对那位男子说:“先生,你的孩子太闹了,你能管管他们吗?”

那人抬起头,轻声地说:“是啊,我该管管他们。他们的母亲一小时前过世了,我们刚回来。我手足无措,孩子们大概也一样吧。”

一瞬间,人们都沉默了,怒气消散,同情与怜悯油然而生。

现实生活中,不了解事情真相,妄下结论,得理不饶人,苛责他人的现象时有发生。

人与人相处,不要过多的谈论他人的是非,尽量要为对方着想,考虑到他人的感受。

不言人非,对于他人而言,是一种尊重;对于己而言,是一种修养,也是一种善良。

二、不畏人言

《庄子.逍遥游》开篇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北海有一条鱼,它的名字叫做鲲。鲲的体积,大到几千里。它变化为鸟,名字叫做鹏,鹏的脊背长到几千里,奋力而飞的时候,张开的翅膀就像天边的云。这只鸟,海动风起时,它的翅膀拍击水面激起三千里的波涛,乘着海面上盘旋的飓风直上九万里高空,迁徙到南海。

蝉和小灰雀讥笑大鹏说:“我奋力而飞,碰到榆树和檀树就停下来,有时没飞上去投落到地上就是了,何必要飞九万里而往南海去呢?”

鲲鹏不在意它们的嘲笑,它展翅翱翔,飞翔在山川之间,领略到天下无尽的风采。

以小度大,只会暴露自己的肤浅、无知。

一个人应把眼光放远,追求更高、更广的人生境界。

当别人不了解我们时,往往是因为认识受限或无知,我们不必在乎他们的嘲讽,也不必和他们解释。

一个人来到世上,不是为别人而生,也不是为别人而活。生命是自己的,走自己的路,人言何所畏惧。

语言 言行 修养 智慧
言行,可以展现一个人的修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不信人赞

邹忌,齐国相国,身高八尺有余,身材容貌光艳美丽。来访的客人,也都说他俊朗美貌,天下无双。然而,直到邹忌见到徐公,仔细端详,才感到自己不如他。

于是邹忌上朝拜见齐威王,以自己的切身事例告诉齐威王:“举国上下的百姓都想讨大王的欢喜,得到大王的照顾。所以从这些情况看,大王最容易遭受蒙蔽。”

邹忌建议齐威王接纳群臣和百姓的进谏。命令刚下达,群臣都来进谏,门庭若市。齐国开始变得内政修明,逐渐强大,燕、赵各国都来朝见。

邹忌面对赞美,认真思考、辨析,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和认知,没有迷失。齐王广开言路,虚心纳谏,修明政治,无需用兵就能胜过他国。

喜欢听赞美的话,无可厚非,但需要分辨的是:美言背后,到底是由衷之言,还是口是心非。不要被好听的话语迷惑,就不会失去本心。

结语

一个人,不评论他人的生活,也不活在他人的言语中,就能活出自我,活出生命的本真。

不言他人非,管住自己的嘴;不畏他人言,走好自己的路;不信他人赞,守住自己的心。

责任编辑:方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