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抱琵琶半遮面:放开限购竟如此纠结……(图)

发表:2022-09-19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9月19日讯】9月16日一大早,一排蓝白相间的沪牌大巴车驶进苏州,车上坐着上海来的上百位看房人——他们响应政府号召,来拯救苏州楼市了。

紧随宁波之后的9月14日上午,苏州工业园区和苏州高新区宣布:没有社保的外地人也可以购买首套住房。至此,苏州主城区全面放松限购。作为超过深圳、上海的世界第一大工业城市,苏州的GDP比国内的很多省份的都高。这样一个最有价值的二线城市,引发的轰动可想而知。

图为苏州市建造的伦敦塔桥模型
图为苏州市建造的伦敦塔桥模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当地中介说,这两天他们一直在打电话回访客户。很多人答应这个周末或者“十一”期间来苏州看房。据说,一只人数庞大的炒房团已经浩浩荡荡地杀入苏州了,他们来自郑州。

赶到苏州的外地人,在看相城区和姑苏区总价四五百万的房子。项目发给中介的视频里,售楼处人声鼎沸,还有一些人正在赶来的路上,因为外地炒房团需要先派代表到苏州咨询板块,在召集人手,这个过程可能就需要两三天。

但没想到的是,上海人刚刚下车准备开启这趟看房之旅时便接到通知:苏州取消了取消限购政策。当地中介说,连9月15日下午送审比较迟的,最终都没有网签成功。

政策两日游的背后,可能是领导们低估了大家对苏州的热情。朋友给算了笔账,今年年中,苏州数次放宽松限购,外地人购房门槛从连续两年社保变成了连续半年,楼市随后慢慢恢复到一天成交三、四百套的程度。

在15日和16日这两天,苏州新房加二手房,每天的网签数据都高达1000多套。有传言说,很多在苏州工作的江苏人这两天挂牌了老家的房子,导致苏州周边兄弟城市二手挂牌量激增,周边兄弟城市“很有意见”。

这一点很像南京。今年5月20日,南京宣布开放二手房限售,但仅仅两个小时后政策就被收回。南京一位朋友说,因为担心南京二手房彻底放开,周边城市客户涌入,周边一些城市把南京的政策捅到了北京。

一个月后风声过去,南京才又把政策调整为外地人补交半年社保任意买房。南京,因此成为了全国第一个实质不限购的强二线城市。但南京的事也让大家明白,就是政策还没有到底。直到最近,一条市场消息引然了地产股:除了四座一线城市,其他城市可能要全面取消限购。

然后,宁波、苏州、青岛等城市真的开始取消限购了。

可以说苏州很需要楼市发力,比如公务员工资下降了两三成,一些政府项目迟迟无法落地。但他们还有很多底牌,比如别的城市大面积的打折卖房,就只在苏州一些偏远板块发生过;比如这个月初,苏州拿出了两块工业园区和两块相城区的土地加入三次土拍。不少开发商都摩拳擦掌盯着这几块肥肉。

工业园区是苏州最好的区域,每年只有一两个新盘入市,根本不缺需求。9月16日,苏州的奥体颐和玲珑项目第三期公布了认筹名单,非人才房一共132套,中签率大约5%:亦即20人抢一套。

颐和玲珑项目均价4.4万,周边项目最高已经卖到了70,000左右,买到就赚了两三百万,所以苏州地产圈公开的秘密是,项目收100多万的茶水费。而对三线城市来说,度过这轮危机就没那么简单了,比如同在江苏的盐城,七月二手房库存逼近3.4万套,而7月1日到7月18日盐城二手房交易量为:121套。

其实,这些道理大家都懂,但以后救市能不能光明正大一点?

苏州取消限购这两天,浙江诸暨也宣布了救市政策,对团购买房五套以上的,备案价可以再便宜5%。买10套以上,团购价可以下浮8%。诸暨、桐庐、巴中、黄冈等三四线城市公开发文件欢迎团购买房,不就是让苏州如临大敌的炒房团?

宁波实际取消限购,却说仍执行限购政策,但申请结果以各区最终审批通知为准;苏州对外地人全面开放,却说:不是取消限购,是针对外地人购买首套房,取消相关约束条件。

这句话的每一个字我们都认识,可连在一起就有点看不懂了。最扭扭捏捏、摇摆不定的还是山东青岛。

9月14日下午,青岛部分主城区传闻放开限购,住建局回应没有这个通知。讽刺的是,第二天下午青岛就公开宣布,青岛二手房不再限购。9月16日,青岛又将不再限购的字眼删掉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