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全球化暂停 欧美纷纷脱钩中国(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9-21 0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制造标签
中国制造标签衣服成品上的中国制造标签(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21日讯】新冠疫情、俄乌战争以及亚洲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的冲击,促使延续几十年的快速全球化进程暂停,西方关键制造环节纷纷迁回国内,与中国逐步脱钩

尽管不太可能与中国完全“脱钩”,但可以预见,供应链的一体化程度将下降,企业和消费者以及长期通胀预期都会受到波及。

欧洲正在拟议两项法律。上周三,欧盟提议禁止使用强迫劳动制造的产品,外界认为显然是针对中国新疆地区。欧洲的提案不像美国同类法律一样严格。6月开始实施的美国“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规定,进口商需举证来自新疆的产品没有使用强迫劳动,门槛很高。欧盟的提案是在调查结束后才会禁产品。不过,提案需要得到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的批准,内容或许发生变化。

虽然欧盟的提案还要几年才能成为立法,但企业现在可能就需要开始重新评估供应链。《华尔街日报》认为,实施相关法律在中国主导的光伏供应链可能会面临挑战。新疆是太阳能电池的重要前驱体多晶硅的主要产区。

欧洲正是中国光伏出口的最大市场。摩根斯坦利数据显示,2021年前半年,中国对欧洲的光伏组件出口增长了137%。

欧洲的另一项提案试图如获得通过,将加快多晶硅、锂和其他对绿色能源应用至关重要的矿物的本地生产、加工和回收。另外,欧洲因过度依赖俄罗斯油气而陷入能源危机,是又一个促进能源本地化因素。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近日表示,中国加工了近90%的稀土和60%的锂,而锂和稀土的重要性很快就会超过石油天然气。

美国近期也采取了类似措施,包括8月通过的医疗、气候和税法鼓励电池和太阳能电池板等清洁能源产品在国内制造,拜登也签发行政令支持半导体和生物技术相关制造回到美国,估计这个过程将耗时数年。因供应链不可能全部移回美国,越南和墨西哥等与美国和欧洲签订自由贸易协议的国家可能成为重大受益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