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庭坚短短28字写出一幅有声有色的图画(图)

作者:林雨 发表:2022-09-22 0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代无名氏画荷花缂丝之局部图。
清代无名氏画荷花缂丝之局部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诗词本是陶冶情操为本义的,一首诗词就是一幅美丽的画卷,一幅有声有色的图画。宋代诗人黄庭坚的这一首《鄂州南楼书事》意境优美,视野开阔,还可以观、可以嗅、可以感知。全诗共二十八个字:“四顾山光接水光,凭栏十里芰荷香。清风明月无人管,并作南楼一味凉。”

“四顾山光接水光,凭栏十里芰荷香。”“四顾”是指诗人所在的位置视野开阔,“山光接水光”在南方是很常见的,当山影映入水中时,往往山和水的颜色是很难区分的,此时的山和水是连在一起的。而后面的文字应该是指晚上,山和水都因反光而看得见。当时是指的月光。“凭栏”二字是指诗人此时是在木质的楼上的,因为这样才能够四顾也可以看得更远。“十里芰荷香”是指十里内无障碍物,还飘扬着荷花和菱角的香气。这种自然香气扑面而来,是多么心旷神怡呀!。

“清风明月无人管,并作南楼一味凉。”是指诗人此时在晚上有月光的时候,自由地登高楼所感。“并作南楼一味凉”中的一个凉字,就是指夏天,整句显身体的感受。

诗人夜晚登上高楼,一眼望去,十里山光水光交相辉映,荷花香和菱角的香气扑面而来,清风又将水中的冷气吹向诗人。

人类社会虽然有战争和自然灾害,如果我们心怀善念,懂得与自然相处,不破坏自然,懂得人与人相处,不伤害别人,如此种种都能做到位的话,还是非常惬意的。这种美好不是用金钱可以买到的,只有放下人中的贪念,才会懂得。

古人描写自然的诗词也不少,但这首或许更值得我们学习和欣赏,是真正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吧。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