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防腐剂的苹果 放两年也不会腐烂(图)

发表:2022-09-25 1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苹果园(16:9)
木村的果园不用农药,不施化肥,苹果却结实累累。(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949年,木村秋则出生在日本青森县岩木町一个普通的果农家里,偶然一天,他看到日本农业专家福冈正信先生写的《自然农法》,书最前面写着“什么都不做,也不使用农药和肥料的农业生活。”于是,在家人的支持下,从1978年开始,木村便尝试新的苹果栽培方式──“不用农药,不施化肥”。

停止使用农药化肥的第一年春天,木村家的苹果园依然开满了绚烂的苹果花。可是好景不长,到了当年的7月,苹果树染上了斑点落叶病,树叶一片片枯黄掉落。苹果园很快变成了光秃秃的枯树林。

第二年,木村提前做了预防工作,喷醋、喷酒、喷大蒜水……按照木村的说法,什么方法都使了,然而到了7月,树叶还是落光了。

到了第三年,苹果树干脆连花也不开了。第四年、第五年都是这样。由于不喷洒农药,木村的苹果园成了昆虫的天堂,为了除尽不下三十种苹果树害虫,木村带着全家人没日没夜地在不开花、不结果的果园里,用双手和塑胶袋抓害虫、喷洒醋液。

为了坚持“不用农药,不施化肥”的种植理念,木村的果园多年来一个苹果也没有结过。木村的女儿甚至在作文中写道:“我的爸爸是一个果农,但是这么多年来,他却没有种出一个苹果。”

拜讬果树不要枯死

木村太太有次偶然忘了东西,返回苹果园时,远远地听到木村一个人在说话,木村后来说自己那是在一棵一棵的向苹果树道歉和拜讬,为自己决定不打药而让它们快死了而道歉,同时拜讬它们不结果子没关系,但是可千万别死了啊。

其实,木村并没有拜讬所有的苹果树,尤其是和旁边的果园相邻,或是马路旁的苹果树,因为木村不希望其他果农看到他在对苹果树说话,怕人们认为他急得精神不正常了。

即使木村拜讬,也有不少苹果树枯萎了,果园里随处可见枯掉的苹果树。

不过,在仔细检查这些枯掉的苹果树后,他发现一件很奇妙的事,枯萎的苹果树很随机,并没有呈现位置影响的规律性。强壮的苹果树留了下来,衰弱的苹果树渐渐枯萎。

只有一个例外,有一整排苹果树好像骨牌般全倒了。木村至今仍然为此深感到懊悔,因为,那正是他由于不好意思没有道歉和拜讬的那些苹果树,它们全都枯萎了,无一幸免。

就这样他持续了五、六年,这一天是其他果农苹果收获的日子,木村一个人坐在自家空荡荡的苹果园里,他感到了绝望。

他来到深山寻找结束自己生命的地方。突然,他看到了野山中竟然有一棵郁郁葱葱的苹果树。走近一看才知道不是苹果树,而是橡子树。

在杂草丛生、昆虫遍布、根本不打农药、不施肥的环境里,为什么橡子树能长得如此枝繁叶茂?是因为山顶的土质和其它地方不同,木村抓起一把泥土仔细闻,没错,连泥土的气味都是独一无二的。

从那之后,木村在果园里开始大量种植大豆,大豆根部密密麻麻的根粒菌改善土壤里氮的含量。第二年,苹果园仿佛变成了原始森林,大豆下方长满各式各样的杂草,昆虫在草中鸣叫,青蛙捕捉昆虫,蛇在青蛙身后虎视眈眈,甚至还有野鼠、野兔,虽然斑点落叶病和卷叶蛾依然肆虐,但木村觉得苹果树已经结束长期和疾病的抗争,渐渐恢复健康。

实行无农药栽培以来的第八年,终于在苹果园入口有棵苹果树开了7朵花,结了两个苹果。一家人把这两颗苹果供奉起来,然后再平分着吃了。他们发现,苹果好吃得令人惊讶。

就这样,坚持到第11年,木村家终于迎来了大丰收。

神奇的苹果

一般的苹果切开后放置一会儿,很快就会变成咖啡色,几天之后开始腐烂。然而,木村的苹果被切成两半、放了两年都不会烂,只会像“枯萎”般越缩越小,最后变成带有淡淡红色的干果,散发出像水果干般甜蜜的香味。

以“木村先生的苹果汤”为招牌菜的山崎餐厅主厨井口久和说:“这种苹果居然不会烂,可能是汇聚了生产者的灵魂……”

不仅如此,木村的苹果树还具有自行灭虫的智慧。当地农业大学教授研究发现,木村苹果树的树叶上的细菌数目要超过其它果园。当发生病害时,苹果树会切断供给那病害树叶的营养,并让树叶脱落。

另外,当虫害严重时,木村发现有很多的蜂类昆虫在果树上筑巢,吃那些虫子,然后当虫子减少时,蜂类自然就减少了。看来,只要让苹果树和大自然相连,大自然会通过一切方式保持平衡,而无需人类过多干预。

木村苹果的成功和木村先生永不言弃的精神是分不开的。普通人坚持个几年就会放弃的事,他坚持了11年。不过,在这个故事中,我觉得木村先生对苹果树的真心也很重要,他把苹果树当作有灵性的生命与之沟通,从而得到了回应。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