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金河:一场新型亚洲金融风暴正在酝酿中(图)

发表:2022-09-25 0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
谢金河示警,这一轮亚洲货币的贬值很有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的雏型。图为中国上海。(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24日讯】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近日在脸书发文示警,美国联准会(Fed)再度宣布升息3码,美元飙升至20年来新高,这一轮亚洲货币贬值,新版的亚洲金融风暴在酝酿中。他提醒,中国经济下行衰退成常态,对中国投资大的制造业及曝险金额大的金融机构要格外小心。

谢金河在脸书以“美元的必杀技”为题发文表示,在俄罗斯大动作拉夫,又扬言动用核武的威胁下,金融市场再度出现巨大变化,美元急遽升高,最高到111.814,这是廿年新高,除了欧元、英镑走低外,亚洲货币几乎全倒,其中新台币到31.628,韩元到1414.65,日圆贬至145.89,人民币到7.0952,印度卢比也跑到80.94,这一轮亚洲货币贬值,已经很有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的雏型。

文章称,过去半世纪来,美元经常被人看贬,例如70年代末期法国财长就论断美元会崩溃,欧洲要建立自己的货币体系。结果到1980年伊朗掀起革命,油价大涨推升通膨,这时雷根总统上任,授权1979年上任的Fed主席Paul Vocker全力应付通膨,Vocker把联邦利率从14%拉高到19~20%,1980年12月5日,美国把利率拉升至最高点,美国极度升息,美元也升至最高点,美元指数1985年涨至164.72,唱衰美元的人全部跌破眼镜。

1985年9月22日美日签署广场协议后,日圆从263.5急升至79.75,日本泡沫经济吹破,美元指数也跌破100,到了2001年恐攻,美元指数又冲上121.05。很多经济学家都说东升西降,像桥水的达里欧(Ray Dalio)及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总裁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罗奇在美元指数89左右,还大胆预测美元汇价还会再暴跌35%,结果大大相反。

谢金河说,“这次美元重新登上110,又是一次金融杀戮,对象直指中国!”有鉴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教训,美国虽有示警,但话气、动作都不够强烈,这次在台海问题上,拜登护台语气十分坚定,这是为了防杜台海危机,也必须提防世界发生更大规模的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可能性,这次美国升息可能到2023年,利率很可能超过4.5%,如今美国一年及两年期公债殖利率都超过4%,这个世界可能重新走入当年Paul Volcker的轨道。

谢金河指出,当经济往下走,衰退成常态,过去卅年奔驰的中国经济开始面临大债压力,中国人行努力降息,释放银行流动性,但仍解决不了钱荒,接下来要面对的是房地产泡沫调整、供应链移动、制造业掏空等问题,而摩根大通、花旗等三大银行都表态,“若中共犯台,美国大行将撤出中国”。

谢金河示警,这一场新型亚洲金融风暴正酝酿中,台商如果弄不清未来世界大战略的变化,可能会面临巨大损失,投资人对中国投资大的制造业及曝险金额大的金融机构要格外小心!

责任编辑:夏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