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的举动表明人民币或至少贬值2年(图)

发表:2022-09-27 0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决定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20%
中国央行决定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20%。(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9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断下跌,9月26日,中国央行决定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20%,从其举动及历史数据来看,本次人民币贬值周期或需2年时间。

港台时间9月26日早间,中国官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7.0298,下调378点;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9920,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7.1104。随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15关口,续创逾2年新低。

理论上,人民币贬值有利外贸出口。但是从整体上看,研究机构认为人民币贬值对外贸出口影响有限。

中国国海证券指出,首先,汇率的变化并不即时反映于出口增速上,根据历史经验看,出口一般要滞后汇率3个月以上。其次,人民币近期的贬值主要由于美元指数上升过快所致,而人民币相对其它一揽子货币并未贬值,甚至略有升值。近期的汇率波动在短期内对中国出口影响相对有限。

在9月5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会议上,中国副行长刘国强表示,数据显示,1-8月,欧元贬值了12%,英镑贬值了14%,日元贬值了17%,人民币贬值8%。“人民币贬值相对较小,而且在SDR篮子里,应该说人民币除了对美元贬值以外,对非美元货币都是升值的,而不是说对SDR篮子其它货币也是贬值的。在SDR货币篮子里,一个基本情况是美元升值了,人民币也升值了,但美元的升值幅度比人民币的升值幅度要大一些。”

刘国强的表态,意外的透露了中国外汇储备下降,资金外逃的现象比较严重。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9月7日的数据,今年前8个月,按美元计价,进出口总值4.19万亿美元,增长9.5%。其中,出口2.38万亿美元,增长13.5%;进口1.81万亿美元,增长4.6%;贸易顺差5605.2亿美元。

但是,中国央行的外汇储备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通过贸易赚来的5605.2亿美元没能体现出来增长,外汇储备反而减少1667亿美元。

另外,中国央行9月26日发布公告称,为稳定外汇市场预期,决定自2022年9月28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

一般来说,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被视为外汇市场“自动稳定器”的工具,而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与人民币贬值预期密切相关。远期售汇业务是银行对使用外汇的企业提供一种汇率避险衍生产品,企业通过远期购汇能在一定程度上规避未来汇率风险。

对于此次调整,市场普遍认为,上调远期售汇业务的准备金率,意味着要求金融机构按其远期售汇签约额的20%交存外汇风险准备金,相当于让银行为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亏损计提风险准备。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上调远期售汇业务的准备金率,将提高银行远期售汇成本,降低企业远期购汇需求,进而减少即期市场购汇需求。

中国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此次央行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主要是通过市场化手段,增加了企业远期购汇成本,影响金融机构和企业使用外汇的行为。

至今为止,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共经历过5次调整:

1、为了应对较强的人民币贬值压力,2015年8月31日,中国央行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至20%;

2、2017年9月8日,人民币贬值压力消除,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至0%;

3、2018年8月6日,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的迹象,中国央行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

4、2020年10月12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

从历史数据来看,本次人民币贬值周期或需2年时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