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再度下调首套房贷利率 有用吗?(图)

发表:2022-10-01 1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财经 中国 房地产 楼市 房价 房贷 抵押 贷款 房屋
中国房贷利率一降再降,会起多大作用?(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程帆综合报导】中国央行、保监会近日发布通知,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符合条件的大约20个城市,可自主决定在2022年底前,降低首套房贷利率。有业界人士认为,该政策难激活楼市

目前,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可到4.1%,二套房贷利率下限为4.9%。但现在,监管机构再度对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放宽,部分城市可能突破4%的首套房贷利率。

据9月29日的通知要求,可以执行该政策的城市是在2022年6至8月间,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均连续下降的城市。在70个大中城市中,只有23个符合条件。其中,8个是二线城市,包括天津和武汉。其余15个是三、四线城市,如西南部的大理和南部的桂林。

有业内人士指出,符合要求的这23个城市都是非热点城市。这些城市的银行数量少,竞争不充分,加上担心风险,导致房贷利率比其他城市高,有下降的必要。预计,可能会降至4%以下,具体利率水平由银行自律机制定价小组决定。

贝壳研究院认为,符合条件的城市会“一步到位”,将房贷利率下调到最低水平。“只有一步到位,而不是挤牙膏式的下降才对市场产生最大的作用。”

此外,中国央行人民银行还强调,要推动“保交楼”专项借款加快落实使用,保证某些被拖延的项目尽快完工。

楼市持续低迷拖累了中国的经济,而北京严格的“清零政策”更是雪上加霜。

彭博社指出,中国排名前70个城市的新房价格,在8月份环比下降了0.29%,同比下降了2.1%。8月,各地都出现了房价下跌的压力,三线城市下跌速度不断加快。而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的4个最大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都没有资格放宽信贷限制。

房贷利率一降再降,这次能起多大的作用呢?

对此,万神殿宏观经济学(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克雷格‧博瑟姆(Craig Botham)认为:“今年已多次放宽了利率和其它限制,但对抵押贷款几乎没有明显的提振作用。”他指出,问题不在于信贷供应,而在于对市场缺乏信心。这是因房价下跌及开发商倒闭造成的。再加上疲软的经济背景,对就业和收入都造成了打击。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杨宇霆也认为,中国央行今年已三度下调5年期以上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整体楼市反应不大,尤其是买家担心开发商无法交楼。他认为,降低借贷成本未必可刺激楼市疲软的现状。

一华东房企在某四线城市的项目营销负责人也坦言,现在的利率已经够低了,再降低带来的影响也不会太大,“不想买房的会因为利率低一点再去买?不会有太多的”。

杨宇霆表示,目前楼市销售按年跌约30%,短期内不太可能大幅反弹。

责任编辑:Sarah Shao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