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商“洗产地”避美国关税 越南开罚

发表:2022-10-08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0月8日讯】中国企业近年大量搬迁至邻近的越南,以逃避美国的高额关税,但也存在着“洗产地”的欺诈现象。美国早在2019年就向东盟多国、如越南施加压力,加强对中国多种产品、例如钢铁的反倾销调查。这个月,越南则开始实施对中国家具课征反倾销关税。

据越南媒体10月4日消息,越南工贸部决定对原产于中国的部分桌椅产品,从10月中旬开始执行4个月,征收21.4%~35.2%的反倾销关税。越南工贸部指出,中国制造的桌椅已经对越南国内生产造成明显冲击。

越南木制品产业庞大。据越通社消息,2021年,越南木材及木制品出口额达141.2亿美元,同比增长17.6%。目前,越南已成为世界第五大、亚洲第二大和东南亚第一大木材和木制品出口国。

越南本地2位专家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越南工贸部的做法,对于保护国内产业是必要的,大量的中国产家具对越南同行造成了重大损害。

与中国竞争 越南要自保

资深记者娥范(Nga Pham)就指出,2021年,越南向中国出口了近15亿美元木制品与家具。越南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中国是越南木制品与家具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地,越南政府也鼓励越南的公司提高销量和质量。

河内国家大学高级讲师黄心光(Huynh Tam Sang)则认为,越南还对来自中国的铝征收反倾销税,因为它造成越南国内多条生产线停工、大量工人辞职。中国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越南制造业的主要材料和设备来源。

对于越南上述反倾销新政的后续影响,在越南胡志明市从事进出口贸易的台湾商人桂齐伟认为,美国买主因去年大量下单而仍有较多库存,此前就造成了不少家具厂商因没有订单而倒闭,现在执行这4个月新政,对整个家具行业伤害最小。

事实上,近三年,越南针对中国产铝制品、钢铁制品、服装原料、味精等多类产品展开了一系列反倾销调查及惩罚。

在胡志明市的台湾商人桂齐伟还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这其中有美国向越南施压的因素,要求越南严格执行原产地出口规则。

他通过书面回复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2018年中美贸易战加剧后,越南的出口量增速异常。他说道,“不少中国企业的将产自中国的日用产品在当地只经过轻微加工,即将原产地由中国改为越南,从而存在原产地欺诈嫌疑,并导致美国也向越南施压调查中国产品”。

以钢铁为例,美国商务部2019年曾点名韩国与台湾的钢铁业,并对一些在韩国或台湾制造、再运到越南轻微加工,最后出口到美国的钢铁制品课征高达456%的关税。

此外,路透社2019年6月也报道美国敦促柬埔寨政府,调查中资企业旗下“西港经济特区”涉嫌的倾销逃税及原产地欺诈行为。虽然该特区否认,但美国驻金边大使馆指出,自2017年以来,已经确认和钢管配件等2批转运货物的货主虽为柬埔寨人,但原产地来自中国,并最终被美国处罚。

路透社的报道还引述越南海关的消息,越南当时还发现了数十起出口商将中国商品重新贴上“越南制造”标签的案件,以避免在美中贸易战中被征收高额关税。

根据越南原产地证明规则,区域产值含量(RVC)应达到40%,而桂齐伟则解释说,官员在实际执行时,则以生产成本中、越南本地增值税达到30%为准,即企业在采购的含税发票超过产品售价的30%以上,才能获得越南原产地证明。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