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芯片禁令使中国面临“人造卫星”时刻(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10-14 2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对中国的芯片设备出口限制可能会导致其“人造卫星”时刻
美国对中国的芯片设备出口限制可能会导致其面临“人造卫星”时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0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编译/综合报导)专家认为,美国对中国的芯片设备出口限制可能会导致其面临“人造卫星”时刻,促使中国芯片制造商尝试创造性的工程解决方案并制定自己的路线,即使它可能在较长时间内无法在商业上取得成功。

根据拜登政府10月7日宣布的新规定,美国公司必须停止向中国芯片制造商提供能够生产相对先进芯片的设备,除非它们首先获得许可。

这些措施将破坏中国所谓的“弯道超车”计划,即利用外国制造芯片的技术而发展自己的芯片产业。中国消费了全球四分之三以上的半导体。

花旗经济学家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技术脱钩可能成为中国在创新方面的‘人造卫星’时刻,迫使其采取自上而下和自力更生的方式,尤其是在半导体领域”。

技术自给自足的重要性,在过去十年中已经成为习近平当局的首要任务,也成为今年官方会议的一个关键主题。

波士顿咨询集团估计,到2021年,一个国家将需要至少1万亿美元资金的前期投资,来建立完全“自给自足”的本地芯片供应链。

专家表示,新的限制措施可能会刺激中国芯片制造商,尝试通过使用不受制裁的旧技术的创新工程来生产芯片。

这是中国最大的代工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中芯国际)曾尝试过的。2020年底,华盛顿禁止其从荷兰公司ASML获得一种名为EUV机器的先进芯片制造工具。

虽然制裁旨在阻止中芯国际生产先进芯片,但一些分析师发现,有迹象表明,中芯国际通过仍然可以从ASML购买的更简单的DUV机器,成功生产了芯片。

然而,专家表示,这种尝试不太可能生产出商业上可行的产品,并进行大规模生产。

“你可以调整某些工具.....但产量会是多少?他们如何才能实现商业化产量?这些都是问题所在,”跟踪全球存储芯片行业的台湾顾问Marco Mezger说。

专家表示,中国自己的设备制造商仍落后于海外同行四到五年,因此它们不适合作为KLA Corp、应用材料和Lam Research等美国供应商设备的即时替代品。

另外,两家可能受到打击的是中国长江存储技术有限公司和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它们都是大约10年前成立的,是由政府支持的公司,也是中国打入全球市场的最大希望,想与三星电子和美光科技等顶级公司并驾齐驱。但是,这两家公司都没有使用最前沿技术实现量产。

海外工具制造商的利润也将面临打击,KLA、Applied Materials和Lam Research各有大约30%的收入来自中国,中国是它们最大的市场,也是增长最快的市场。

一家设备公司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在我们看到俄亥俄州或俄勒冈州设立约100亿美元的晶圆厂之前,我认为我们明年的收入会有很大的担忧,”他指的是为美国芯片生产提供527亿美元补贴的芯片法案。

消息人士还表示,他们正在争先恐后地遵守新的出口限制,一些公司下令实施广泛的供应禁令以避免违反规则。

知情人士说,华盛顿也在准备应对新的出口限制带来的意外后果。

在新限制生效前几个小时,韩国SK海力士表示,它已获得美国的授权,可以为其在中国的芯片生产设施接收货物,而无需新规则规定的额外许可。

为中国客户服务的公司的业务已经大幅放缓,他们的员工几乎无事可做,“我们的高层管理团队告诉我们要放松几个月--我们仍然可以上班,但这不是强制性的,”一家位于中国的海外设备公司的消息人士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