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学习 中国古代官员的“拒礼”方式(图)

发表:2022-10-22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官 官员
中国历史上出现过许多清官廉吏,言为心声。(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中国古代清官拒贿诗,语言精巧,简洁明了,充满正气,至今读起来余味悠长,发人深思。

中国历史上出现过许多清官廉吏,言为心声,他们的拒腐诗文也充满正气,流芳百世。

北宋包拯,庐州人,他为官清廉,不畏权贵,民间都称他为包公。在他70岁寿辰时,吩咐家人,一概不收寿礼。但第一个送来寿礼的竟是皇帝。皇宫送礼来的太监在礼品上面写道:

德高望重一品卿,日夜操劳似魏征。

今日皇上把礼送,拒礼门外理不通。

包拯看后,立即挥毫题诗:

铁面无私丹心忠,做官最忌念叨功。

操劳本是分内事,拒礼为开廉洁风。

他这样辞去了皇帝的赠送礼品,有礼有节,言辞恳切,实在巧妙。

明朝于谦,官至监察御史,他为官清廉,为官一生家无余财,针对当时许多官员乘巡视之机搜刮钱财,回京后向上司送礼物的风气,写了一首《入京诗》予以讽谏:

绢帕麻茹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

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

搜刮的危害,清廉的必要,舆论的反应,劝谏的苦心,尽在诗中。

明代况钟,于宣德五年,曾外放苏州知府,他到任后严惩贪官污吏,平反冤狱,兴修学府,关心民间疾苦,被苏州人称为“况青天”。正统五年,他任满赴京考绩,写下了一首诗:

检点行囊一担轻,京华望去几多轻。

停鞭静忆为官日,事事堪持天日盟。

简易轻便的行囊,清正廉洁的思想,超然物外的思绪,大义凛然的正气,跃然纸上,过目难忘。

明代永乐年间,吴讷任监察御史,人品刚直公正,从政廉洁自持,颇有美誉。有一次,他巡视贵州,返京时地方土司赠送黄金百两,吴讷愤然拒纳,当场在礼盒上题诗回绝:

萧萧行李向东还,要过前途最险滩。

若有赃私并土物,任教沉在碧波间。

这首诗是自警,是自律,也是对行贿人奉劝,行贿受贿,天理难容。

明代信阳知州胡守安,任满离职时曾写了《任满谒城隍》诗:

一官来此几经春,不愧苍天不负民。

神道有灵应识我,去时还似来时贫。

向城隍表达衷心,向民众表明心迹,坦荡为官,来去轻松。

明朝有位主考官叫李汰,他在福建主持科举考试时,一天夜里,有人想以黄金50两行贿,以达到“金榜题名”的目的。他非常气愤,当即写了一首拒贿诗

义利源头识颇真,黄金难换腐儒贫。

莫言暮夜无知者,怕塞乾坤有鬼神。

主考官虽然贫穷,但正气不能丢失,暗室亏空,神目如电,人神共知。

清朝张伯行,被誉为“天下第一清官”,从来不受属下分文赠礼,备受康熙皇帝的称赞,因而晋升为福建巡抚。到任后,为杜绝送礼者,张伯行便写了一首《禁止馈送檄》,张贴在巡抚署衙门外:

一丝一料,我之名节;

一厘一毫,民之膏脂。

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

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

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

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

那些送礼者见此檄文,不敢自讨没趣,均悄然离去。

古代诸多清官“作诗拒礼”,并非“作秀”,而是口心一致、表里如一地“袪贪戒贿”。

唐代诗人杜甫在成都为官时,一天,太子舍人张某当面送给他一条华贵的锦褥。杜甫吟诗曰:“开缄风涛涌,中有掉尾鲸,透迄罗水族,琐细不足名。”

张某见杜甫不为所动,便说:“睡在这锦褥之上,定会神清气爽,延年益寿……”

杜甫见对方仍不想收回锦褥,又吟诗一首:“领客尊重意,顾我非公卿,留之俱不祥,施之混柴荆。”

那人只好收起锦褥怏怏而去。

还有一些清官更是高明,为了防患于未然,干脆“张贴告示,有言在先”。

清代康熙年间,张伯行任福建巡抚。面对官吏臣民送礼,他或婉言谢绝,或拒之门外。尽管如此,拜谒者仍然络绎不绝。于是,张伯行便写了一则如诗如歌的檄文,张贴于巡抚衙门外:“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膏脂,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未不义之财,此物何来。”

送礼者看罢檄文,一个个汗颜离去。

禁止馈送檄自古有之,值得借鉴。

责任编辑:姝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