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心控血压注意“3点” 谨记饮食4原则(组图)

发表:2022-11-0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淡饮食肉青菜
日常生活中应控制钠的摄入量,清淡饮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心脏是人体内血液循环的核心关键点,每天不停地为全身输送血液,心脏肌肉细胞却无法直接从这些血液中取得养分,必须仰赖两条冠状动脉。如果心脏出现健康问题,那么生命就可能会出现威胁,因此,保护好心脏也是护住了生命的根基。

血压是指血液自心脏流到血管,血流冲击动脉血管壁所形成的压力,这种压力主要来自心脏的压缩作用,与动脉弹性回循的力量,靠着这种力量血液才能循环全身,以供应生命所需。维持正常的血压可以保证血液在血管内的流动。

舒张压和收缩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高压和低压,与心脏的收缩和舒张息息相关,血压过高或者过低都可能会对心脏产生危害,从而引发多种心血管疾病,因此,维持适宜的血压水平对保护心脏健康至关重要。理想的血压值为收缩压/舒张压:120/80 mmHg。

控制血压的方式

1、控制钠

高血压的发生发展与钠盐的摄入有关,高盐摄入可产生明显的血压升高,可能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日常生活中应有意识地控制钠盐的摄入量,清淡饮食。建议每人每日的食盐摄入量应少于5克。

2、控制好体重

超重肥胖是高血压的危险因素之一,超重肥胖者由于体内脂肪过多,可能会增加心肌的负担,长此以往就会引发高血压。

建议超重和肥胖者减轻体重,即使目前不处于超重肥胖的人也要关注自身的体重状态,学会计算体质指数(BMI),判断自己是否处于超重肥胖状态,从而更好地控制自己的体重。

3、定期测量血压

量血压
养成定期测量血压的习惯,才能够及时发现血压异常的情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的患者并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而身体状况很好的人平时可能也不会注重定期测量自己的血压,因此可能自身血压已经出现升高,但是却没有意识到,长期的血压升高就会引发一系列健康问题。

应该养成定期测量血压的习惯,这样才能够及时发现血压异常的情况,从而选择更加合理的方式来控制血压。饮食原则,包括少油、少盐、少加工物、多蔬菜、多高纤食物。

饮食原则

1、少油

建议患者少吃油炸的食品、使用少油烹饪法、降低动物性油脂使用等。

2、少盐

少盐旨在透过降低盐分摄取来减少体内钠离子浓度,当人体内的钠浓度降低,就能减少体内留下过多的水分,血液中的水分也会减少,对血管壁的压力连带降低,因此达到降血压的效果。

3、少加工物

食品加工物大多含有人工化学物质,可能对人体产生伤害,应尽量避免。

4、多蔬菜、多高纤

高纤食物内含复杂的多糖体,多数来自于植物,又被称为膳食纤维。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