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小院高墙” 二十大后美中加速科技脱钩(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22-11-03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10月7日,美国宣布实施全面芯片出口管制措施。
2022年10月7日,美国宣布实施全面芯片出口管制措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1月3日讯】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后发给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年度颁奖晚宴的贺信中说,中国愿意与美国一道努力,加强沟通与合作,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找到新时代中美正确相处之道;还说,只有这样,才能既有利两国,又造福世界。这封贺信似乎充满了善意,但和他10天前在中共二十大上发出的讯号很不一样。在二十大上,习近平不点名狠批美国对中国讹诈、封锁、极限施压,并申明中国会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云云。

显然,在美中科技竞争方面,习近平在玩两手策略,一手软一手硬,有时软有时硬。而美国方面似乎已经看透,习近平的善意不过是另一种韬光养晦,等待时机伺机再起的伎俩。在美国决策者的眼里,习近平的信用,早就因他和他的前任们蔑视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执意在南海造岛礁建基地和违背承诺毁灭香港等行为,而丧失殆尽了。

在过去两年,拜登政府在与中国的高科技竞争方面发生了重大的战略转变。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小院高墙”战略的产生与实施。小院指的是,由美国政府在高科技竞争领域确定与国家安全直接相关的核心技术;高墙指的是,由美国政府划定适当的边界,以保护其核心技术。现在有迹象显示,在中共二十大后,美国非但不会削弱他的“小院高墙”战略,反而会进一步加强这个战略。事实上,美国正在凭籍“小院高墙”,阻断中国在高科技产业上快速赶超美国的趋势。

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在中共二十大召开的前几天,拜登祭出了进一步限制向中国出口半导体技术的全新措施,意欲打击中国从美国获得高精尖科技的经济和军事野心,这些高精尖科技包括超级计算机、制导高超声速武器、人工智能等。美国试图在这些领域维持其垄断地位,以削弱或减缓中国相关项目的进展。美国商务部官员承认,他的部门正在努力阻止中国军方、情报和安全部门获得具有军事用途的敏感技术;企业如果没有特别许可证,就不可以向中国供应先进的计算机芯片、芯片制造设备和其他产品,而绝大部分企业是拿不到许可证的。

拜登政府在与中国的高科技竞争方面也发生了一些思想转变,比如,美国不仅要在高科技领域必须让自己比中国跑的快,还要想法阻止中国的快跑和赶超;目前在一些高科技领域如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产业,美国已将开始了与中国的比赛。特朗普政府的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Matthew Pottinger)说,“拜登政府现在明白,仅仅让美国跑得更快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积极阻碍中国在科技领域占据主导地位的野心”,“这标志着政府思想的重大转变。”

相对应的是,习近平的应对策略也在发生变化。这反映在几个方面:1)习在二十大报告中第一次提出中国要搞“中国式现代化”,走“立足于中国本土、完全不同于西方”的中国自己的路,这显示,中国可能会走回自力更生、闭关锁国的老路。2)中国已经意识到,在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打压下,中国在世界舞台上面临的将是更多的斗争,而不是更多的机会,习近平因此而屡次强调“斗争”。3)中国正在加紧为美中高科技脱钩而作准备。一些分析文章指出,美国的脱钩基本上集中在科技创新领域,以出口管制等措施来限制中国获得美国技术;但是中国的一些脱钩战略,比美国的更雄心勃勃、更全面、更隐晦广泛。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约翰・李(John Lee)说,美国只是试图将其经济活动的某些方面与中国分开,而中国则试图主导亚洲经济的大部分地区,将亚洲经济的高科技、高价值部分与美国脱钩。显然,中国想要与美国脱钩,是有更大的地域野心的。

中国芯片业在美国连串打击下,近来日子很不好过。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中,高谈科技自主自立,却只字不提芯片业,不知其中是有说不出的苦衷,还是另有谋划,我们不得而知。我们现在能看到的是,美国凭借“小院高墙”战略,和中国极具野心的应对和准备,正在向高科技方面的完全脱钩逼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