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香港管治特色:大权在握又束手无策(图)

作者:杜耀明 发表:2022-11-05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首李家超(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香港特首李家超(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2年11月5日讯】财政司长陈茂波中东确诊新冠疫症后,不但迅速康复,更获特区当局恩准,不受核酸检测结果(2日晚证实是阳性)限制,免除入境人士“0+3”的检疫规定,以赶及出席金融高峰会议。特区的“特事特办”,一次过示范眼下新香港的三点管治本色。

一是政策法规说来严厉,原来另有后门,以备不时之需。当局坚持不放宽现行的防疫措施,据说是为市民健康着想。迅速修例以便废除官方怀疑有问题的“免针纸”,也是要保护市民。但不说不知,“0+3”检疫容许例外情况,只须卫生当局鉴定康复者传播病毒机会不大,即可免检。这种特惠政策是否任何康复者都可提出请求,当局可按情况予以豁免检疫,还是只限达官贵人?

二是政府的灵活变通,其实是补救自己的冥顽不灵。如果入境检疫政策是“0+0”,免核酸检测,根本无须“特事特办”。同样,香港防疫注射比率不下于新加坡,口服药供应不绝,应可与世界接轨,实行与病毒共存的政策,根本无须免针纸,为无良医生造就敛财机会。其实打了疫苗,不错可降低患上重症的机会,但仍会受感染再传染他人,与没打针者并无分别。再者,前者可以出入食肆及群聚场合,亦变相认同病毒共存并无大碍,何以不能全面复常?

三是特区当局大权在手,但不能解决问题。选举制度“完善”后,立法会全属北京认可的“爱国者”,财政预算可以瞬间通过、施政报告赞口不绝,但不保证钱用得其所,政策也不见得有助经济民生。例如防疫措施以“动态清零”为目标,花费以百亿元计,即使政策放宽为“0+3”,但对大陆通关于事无补,更阻碍外地旅客来港,令香港失去国际竞争力。

相形见绌,只须比对新加坡、香港两地的防疫政策、疫情轻重、旅客数目、外资留向、外国企业增减、经济状况等,都可以轻易发觉,新加坡处处领先香港,过去香港在人权自由方面的优势,随着《国安法》的实施也告消失,结果“纽伦港”变成“纽伦坡”。

可以说,大权在手正是问题的一部份。去年,敢于批判政府的两大传媒机构《苹果日报》及《立场新闻》被当局瓦解,其后公民组织纷纷解散,民主派领袖不在狱中或流亡就是躺平,而立法会是政府的回音壁多于监察者,无法形成强大的制衡力量,迫使政府全面放弃有违国际共识的防疫政策。

特首李家超上任以来,深信有权加上说好香港故事,就能按照自己的意思解决问题。在他看来,只要开完国际金融会议,办好几项国际盛事,清楚传达香港已经恢复常态,过去的繁荣兴盛定必卷土重来。他的天真,首先在于相信凭他反复重申香港多么美好,外国投资者便深信不疑,重投香港怀抱。其次在于他仿佛看不到,对内对外若无法畅通无阻,香港仍远远未复常,加上中美关系恶化,《国安法》严防外国势力,外资需要应对新风险,已成为香港的新常态,当局需要解说如何保障投资者利益,不能视而不见。

李家超的天真,更在于不察政治剧本过时,没有拆解新形势下的新问题。今次金融峰会的目的,用意不出向国际社会宣示香港已经“由乱及治”,2019年的“社会暴乱”已成过去,香港恢复稳定,正重新出发,“重返国际舞台”,步向“由治及兴”了。不过,在国际企业眼中,社会抗争早已不成问题,反而是后续的发展更值得关心,如政治整肃、移民潮、严苛的防疫政策、中美互相制裁等等,都不断削弱香港社会的发展能量。讲好香港故事,首先要清楚交代政府有何良方妙药,化解政治矛盾、修补社会问题丶促进经济发展等等,而非单单说香港无问题,而且遍地黄金,信不信由你啦。

今年以来,经济连续三季收缩,股市大幅下滑,政府财政出现庞大赤字,香港正式步入经济衰退。奇怪是,李家超主要归咎于国际投资环境,一切似乎与人才流失丶防疫措施丶国家政策丶中美纠纷无关,政府可以做的不多,也无需负责。换言之,他的唯一策略就是等待,静候国际环境变好,但不管是出于冥顽不灵,还是政府大权在手也是无能为力,都不失新香港的管治本色。

(标题为编辑所拟。原标题为:大权在握又束手无策,是新香港的三大管治本色之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