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香港管治特色:大權在握又束手無策(圖)

作者:杜耀明 發表:2022-11-05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首李家超(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香港特首李家超(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2年11月5日訊】財政司長陳茂波中東確診新冠疫症後,不但迅速康復,更獲特區當局恩准,不受核酸檢測結果(2日晚證實是陽性)限制,免除入境人士「0+3」的檢疫規定,以趕及出席金融高峰會議。特區的「特事特辦」,一次過示範眼下新香港的三點管治本色。

一是政策法規說來嚴厲,原來另有後門,以備不時之需。當局堅持不放寬現行的防疫措施,據說是為市民健康着想。迅速修例以便廢除官方懷疑有問題的「免針紙」,也是要保護市民。但不說不知,「0+3」檢疫容許例外情況,只須衛生當局鑑定康復者傳播病毒機會不大,即可免檢。這種特惠政策是否任何康復者都可提出請求,當局可按情況予以豁免檢疫,還是只限達官貴人?

二是政府的靈活變通,其實是補救自己的冥頑不靈。如果入境檢疫政策是「0+0」,免核酸檢測,根本無須「特事特辦」。同樣,香港防疫注射比率不下於新加坡,口服藥供應不絕,應可與世界接軌,實行與病毒共存的政策,根本無須免針紙,為無良醫生造就斂財機會。其實打了疫苗,不錯可降低患上重症的機會,但仍會受感染再傳染他人,與沒打針者並無分別。再者,前者可以出入食肆及群聚場合,亦變相認同病毒共存並無大礙,何以不能全面復常?

三是特區當局大權在手,但不能解決問題。選舉制度「完善」後,立法會全屬北京認可的「愛國者」,財政預算可以瞬間通過、施政報告讚口不絕,但不保證錢用得其所,政策也不見得有助經濟民生。例如防疫措施以「動態清零」為目標,花費以百億元計,即使政策放寬為「0+3」,但對大陸通關於事無補,更阻礙外地旅客來港,令香港失去國際競爭力。

相形見絀,只須比對新加坡、香港兩地的防疫政策、疫情輕重、旅客數目、外資留向、外國企業增減、經濟狀況等,都可以輕易發覺,新加坡處處領先香港,過去香港在人權自由方面的優勢,隨着《國安法》的實施也告消失,結果「紐倫港」變成「紐倫坡」。

可以說,大權在手正是問題的一部份。去年,敢於批判政府的兩大傳媒機構《蘋果日報》及《立場新聞》被當局瓦解,其後公民組織紛紛解散,民主派領袖不在獄中或流亡就是躺平,而立法會是政府的回音壁多於監察者,無法形成強大的制衡力量,迫使政府全面放棄有違國際共識的防疫政策。

特首李家超上任以來,深信有權加上說好香港故事,就能按照自己的意思解決問題。在他看來,只要開完國際金融會議,辦好幾項國際盛事,清楚傳達香港已經恢復常態,過去的繁榮興盛定必捲土重來。他的天真,首先在於相信憑他反覆重申香港多麼美好,外國投資者便深信不疑,重投香港懷抱。其次在於他彷彿看不到,對內對外若無法暢通無阻,香港仍遠遠未復常,加上中美關係惡化,《國安法》嚴防外國勢力,外資需要應對新風險,已成為香港的新常態,當局需要解說如何保障投資者利益,不能視而不見。

李家超的天真,更在於不察政治劇本過時,沒有拆解新形勢下的新問題。今次金融峰會的目的,用意不出向國際社會宣示香港已經「由亂及治」,2019年的「社會暴亂」已成過去,香港恢復穩定,正重新出發,「重返國際舞台」,步向「由治及興」了。不過,在國際企業眼中,社會抗爭早已不成問題,反而是後續的發展更值得關心,如政治整肅、移民潮、嚴苛的防疫政策、中美互相制裁等等,都不斷削弱香港社會的發展能量。講好香港故事,首先要清楚交代政府有何良方妙藥,化解政治矛盾、修補社會問題丶促進經濟發展等等,而非單單說香港無問題,而且遍地黃金,信不信由你啦。

今年以來,經濟連續三季收縮,股市大幅下滑,政府財政出現龐大赤字,香港正式步入經濟衰退。奇怪是,李家超主要歸咎於國際投資環境,一切似乎與人才流失丶防疫措施丶國家政策丶中美糾紛無關,政府可以做的不多,也無需負責。換言之,他的唯一策略就是等待,靜候國際環境變好,但不管是出於冥頑不靈,還是政府大權在手也是無能為力,都不失新香港的管治本色。

(標題為編輯所擬。原標題為:大權在握又束手無策,是新香港的三大管治本色之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