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讨厌“酒鬼” 也会被“麻醉”(图)

作者:林澄 综合编译 发表:2022-11-06 0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植物喜欢人们善待它。
植物喜欢人们善待它。(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近几年来,科学家们透过一系列实验证明植物也有感情,它们拥有记忆、视觉、听觉和嗅觉,喜欢人们善待它。美国密苏里大学的研究发现,植物听到毛毛虫吃叶子的声音便会做出自我防卫的机制,分泌更多小昆虫不喜欢的芥子油,另外也曾有研究发现,植物竟然讨厌人们像酒鬼一样满嘴酒气地去闻它,研究结果不断颠覆人们对植物的既有观念。

综合外媒报导,在《植物学年监》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植物对麻醉药有类似于动物和人类的反应。科学家们认为,在过去发现,在动物身上测试麻醉可能产生无效的结果,而在植物上测试药物可能会产生更可靠的数据,代表植物将可成为未来测试麻醉药行为的理想对像。

来自佛罗伦萨大学和德国波恩大学的研究小组发现,他们将捕蝇草、含羞草、茅膏菜和豌豆嫩芽等具备基本运动现象的植物,以不同方式暴露在几种全身麻醉药物中,有的被放在乙醚气体或氙气中,有的根部被清洗干净浸泡在利多卡因(Lidocaine)溶液中。结果发现,每个植物似乎都以类似的方式作出反应,麻醉药都使得植物变得静止不动,或不以其典型的方式反应。

金星捕蝇器在感应到附近的昆虫或猎物时,因其关闭下颌叶片而闻名,但是当它被浇灌麻醉剂后,发生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科学家们测量了捕蝇器细胞的电活动,发现它已经失去了“动作电位”,即使使用尖锐物刺它的“触发毛”,也不会闭合。

科学家们说,生物电和动作电位不仅对人类和动物以及植物起作用,而且对植物也起作用。研究也发现,将含羞草暴露于乙醚时,也产生了类似的效果,大约一个小时的暴露后,该植物完全失去了对触摸刺激的反应。

研究人员认为,植物也是有生命的生物,它们有自己的问题,也许能像人类感觉到疼痛或喜悦一样,这项研究有助于揭示植物如何对麻醉有反应效果。过去科学家发现,在动物身上测试麻醉可能导致研究结果与实际反应有落差的情况,而在植物上测试药物可能会产生更可靠的数据,有助于研究开发更好的麻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