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其名害其人 幻化为木头的怪物(图)

作者:水平整理 发表:2022-11-16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 溪 木头 浮木 225934835
王某看见的木头是由怪物幻化而成。(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男子王某到富阳的一处小河设置栅栏捉螃蟹,不料栅栏一连三天都遭到破坏,并且总是有同一块木头在其中载沉载浮,让王某不禁怀疑它是由怪物变化而成。

不断损毁的栅栏 离奇古怪的木头

宋代元嘉初年,当时富阳有个男子王某,他前往当地一处小河,设置捕捉螃蟹用的竹制栅栏,等待隔日大获丰收。

隔天早上,王某来到小河查看结果,只见有一块2尺长的木头在栅栏内载沉载浮。不知是谁,栅栏处于遭外力弄断的状态,即使原本有拦截到螃蟹,也都已顺着栅栏的破口逃走了。王某不做多想,只将损坏的栅栏修补完成,并将那块碍眼的木头往外丢出,再离开等待隔日的收成。

没想到隔日来此的王某,等着他的又是与昨天相同的景象,栅栏又遭到破坏,那块2尺长的木头又在其中出现。王某只好再将木头往外丢弃,然后修补栅栏的损伤,接着回家等待。

第三天早上,王某来到小河查看情况。果不其然,又是与前面两天相同的情况,那块木头依旧出现在栅栏中,让王某终于对其起了疑心。

幻化木头的怪物 自称山神的“山猱”

看着那块木头,王某怀疑它是由怪物变化而成,或许正是不停破坏栅栏的罪魁祸首,于是将它装进蟹笼里搬回去。

途中,王某自顾自地说道:“到家以后,我就把你这块木头劈来烧柴火!”一路上都对蟹笼中的木头念念有词,不停地预示着它随后的命运。

当距离住家还有3里路程时,蟹笼中忽然传来响声。王某往内一看,发现木头变成一个有着人类脸孔与猴子身体的生物,而手脚都只有一边,是他从未见过的怪物。这个生物对王某开口说道:“我很爱吃螃蟹,前几天就是我弄坏你的栅栏,就为了进去吃螃蟹。真的是对不起你,请你原谅我,放我走吧!”随即声称自己是“山神”,将在日后报答王某,让他每天都能有满满的螃蟹能够收获。

对于怪物提出的交易,王某坚决地回答:“你会祸害人类,况且前后不仅有一次,所以我应当收拾你!”即使怪物不停地苦苦哀求,希望王某能放它一条生路,但王某仅是偶尔撇一眼,完全不答应它的请求。眼见求生无望,怪物态度大变,问王某:“我想知道你叫什么名字?”沿途比先前加激动地追问,不过王某始终保持沉默,完全不理会怪物的行为。

即将要回到家前,笼中的怪物说:“你不放过我,也不愿意告诉我姓名,我还能有什么办法呢?看来我今天是必死无疑了……”而王某回到家中后,就立刻将它作为柴火烧掉,结束怪物的一生。从此以后,王某平安无事,没有再遇见什么怪事。

据说,当地人将王某遇见的怪物称为“山猱”,它拥有危险的神秘力量,如果得知一个人的姓名,就能够使其受伤。因此笼中的山猱最后不停追问王某名字的原因,就是为了以此害他,好让自己逃出生天。

(事据《搜神记》。)

责任编辑:水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