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领袖会谈 岸田文雄重申台海和平重要性(图)

发表:2022-11-18 1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dv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强调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图片来源:SHUJI KAJIYAMA/AP 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7日于泰国出席亚太经合会(APEC)领袖峰会,晚间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举行双边会谈。岸田在会谈中再次强调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

根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导,岸田文雄在与习近平会面时表示,历史、台湾等“重大原则问题”涉及两国关系政治基础,必须妥善处之。习近平则向岸田文雄表示,中日互为近邻,也同为亚洲和世界重要国家,双方有很多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中方希望与日方从战略方面把握好两国关系方向,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习近平声称,双方应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总结历史经验,客观理性看待彼此发展,将“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体现到政策中。

据报导,习近平将历史、台湾列为“重大原则问题”,台湾问题将涉及两国所谓“政治基础和基本信义”关系,必须“重信守诺、妥善处之”,声称“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也不接受任何人以任何借口干涉中国内政”。

岸田文雄回应说,目前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正在逐步恢复中。中日作为近邻,互不应不构成威胁,需要也应该和平共处,“日本的发展繁荣离不开中国,反之也同样”。

在台湾议题上,岸田文雄指出,日方在“日中联合声明”中做出的承诺“没有丝毫变化”。他愿与中方加强对话沟通,共同引领日中关系往正确方向前进。他表示,日方欢迎中国透过自身发展为世界作出积极贡献,中日合作拥有很大潜力,两国对地区和全球和平繁荣负有重要责任,日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实现日中关系的稳定发展。

报导称,双方一致同意保持高层交往和对话沟通,加强国际地区事务协调合作,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稳定和建设性的中日关系”。

日本《日经新闻》报导称,在结束约45分钟的会谈后岸田文雄透露,“双方就加强安保领域的沟通达成了一致”,并将就外交和国防当局高级别官员举行“日中安全对话”,针对尽早开通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直通电话进行了磋商。

有关俄乌战争局势,岸田文雄表示双方就不使用核武器,不能进行核战争达成了共识。双方还讨论了改善关系的合作问题。两国将确认后尽快恢复因疫情已经三年没有举行的部长级经济对话。

中华民国外交部则发布新闻稿指出,对岸田文雄强调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以及日本对中国人权问题的关注,外交部表示高度肯定与感谢。

外交部表示,我方一贯欢迎国际社会关注台海情势及采取有助于维护区域和平的正面举措。自岸田内阁成立以来,日本政府多次表明台湾与日本共享自由、民主、人权及法治等基本价值观,是日本的重要伙伴及珍贵友人,同时致力敦促国际社会关注台海情势与中国人权现况。在本月的东协峰会、日美峰会以及日美韩峰会等重要国际场域,日本均展现民主国家阵营的坚定立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