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东盟峰会热身“习拜会” 日本控中共频侵犯主权(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2-11-13 1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 习近平 习拜会
各界聚焦11月14日将发生的“习拜会”。(图片来源: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美国总统拜登亚洲之行进行时,各界都关注明日将发生的“习拜会”。拜登11月13日在东盟峰会(ASEAN)上表示,拜登称美中沟通管道畅通;而同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该峰会上控中共频繁侵犯主权

拜登东盟峰会热身“习拜会

第40届和第41届东盟峰会11月11日在金边开幕。这是疫情后东盟国家领导人首次举行面对面会议。

美国白宫指出,拜登总统11月13日在东盟峰会(ASEAN)高峰会上表示,即便美中相互竞争,但两国沟通管道仍保持畅通,以确保美中不会误陷冲突;同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该峰会上指称,中共“持续”与“日益”采取侵犯日本主权之行动。

推测拜登此言可能是针对即将登场的“习拜会”。拜登刻在柬埔寨出席东盟峰会(ASEAN),稍后转往印尼峇里岛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高峰会,并趁该峰会之便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首场面对面会谈。

中国去年11月已经与东盟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次美国跟随其后,甚有拉拢意味。美国智库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东南亚项目主管格雷格·波林(Greg Poling)指出,美国此举并不意味著有什么具体事情,“但在象征意义上使美国与中国处于同等水平”。

11月13日,作为第40届和第41届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峰会及相关峰会的一部分,与会领导人和代表出席了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第二届东盟全球对话。

东南亚一连举行多场会议,包括11月10至13日在柬埔寨金边的东盟系列峰会,15至16日日在印尼峇里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18至19日在泰国曼谷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袖非正式会议。

拜登是自2017年以来首次参加东盟峰会的美国总统,他在11月14日预料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尼峇里举行面对面会谈,为拜登在2020年上任以来两人首次会面,料谈及台湾问题、朝鲜核问题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等议题。

拜登指出,他很了解习近平,习近平也很了解他,两人经常有直截了当的讨论,从未有错误估计对方立场。

拜登说:“我们几乎没有什么误解。我们只需要弄清楚红线是什么。”

岸田文雄控中共频繁侵犯主权 拉拢相关国家对付中共 

日本时事通讯社报导,日相岸田在东协峰会上表示,中国(中共)“持续”与“日益”采取侵犯日本主权的行动。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1月12日展开为期8天的东南亚行程,参加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东盟峰会(ASEAN)、出席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首脑会议、在泰国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首脑会议。

岸田在东盟峰会上强调,在包含亚洲的任何区域,都不允许凭借武力改变现状,基于法治的“自由开放的国际秩序不可或缺”。

岸田文雄11月12日和东盟相关会议轮值主席国柬埔寨的首相洪森举行了双边会谈。岸田本次访问的东南亚三国之中,印度尼西亚、泰国是美日的长期合作伙伴,柬埔寨则在数十年来一直跟中国关系密切。

2019年有报导指出,柬埔寨跟中国签署了秘密协议,允许中国武装部队使用柬埔寨的云壤海军基地。虽然柬埔寨和中国军方否认了这些报导,但美国政府针对涉及云壤基地的公司和个人实施了制裁,其中包括两名柬埔寨高级国防官员。

台湾淡江大学荣誉教授,东南亚与南亚协会理事长林若雩对《美国之音》表示,日本在东南亚深耕已经超过40年,从福田康夫时代开始到安倍晋三时代,几乎每一任日本首相都会每年访问东南亚,与东南亚诸国从经济关系开始密切合作,进展到良好的政治关系,拥有高度的互信。她认为,岸田必然利用疫情之后第一次实体峰会与东南亚诸国进行私下讨论,包括中国议题。

林若雩对美国之音说:“日本跟东协(东盟)的关系是比较信任度高的,可能比就是美国跟东协的信任度还要高。因为日本多年来的投资、各方面的发展、或是技术转移、或者制造汽车在泰国都是非常的、显著的效果。比方日本跟东协一起合作要来对付中国(中共),像这种问题,都是under table(私下讨论)。但是我们都知道很多时候这些讨论反而是比正式的议程更重要,所以这种高阶的高峰会议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如此。因为过去的线上会议都没办法谈出什么结论,这是疫情之后的第一次的领导人的见面,包括日本跟东协国家,因此各界都非常地重视。”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将更积极地透过经济、外交、军事合作等各种方式来拉拢东南亚国家,与日美一起防堵中国(中共)在印太区域的势力扩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