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龙”降雨解旱 孙思邈出面劝退异人(图)

作者:水平整理 发表:2022-11-21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龙 僧人 和尚 23736377
曾有龙出现在玄照和尚的面前。(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唐朝时期,天下曾阴阳失调,发生大旱,天下百姓受饥荒之苦。品德崇高的玄照和尚遇见三条“”拜谒,表示降雨解旱一事,需要得到处士孙思邈的帮助才能完成。

玄照和尚讲授 “三龙”听讲

嵩山曾有个玄照和尚在白鹊谷修道,据说其品德在当时的出家人中首屈一指,经常愿意讲授一千遍的《法华经》帮助他人。

自从玄照和尚于深山中开讲后,即使寒暑无常,需跨越险峻山路,但前来听讲者总是高朋满座。当时总是有三名样貌与众不同的老头,每个都白发银须,一连好几天都虔诚地参与听讲,让他不注意都难,心中对他们感到困惑。

某一天,那三位老头一大清早就前来拜谒,他们自称为弟子,并表示自己其实是“龙”,在世间辛苦地各司其职,已经长达数千年的时间。接着对玄照和尚说:“我们能听见您的‘法力’,没有什么能够报答的。也许您有什么事需要我们完成,我们愿意出微薄之力。”

玄照和尚便希望他们能够降雨解旱,由于天下阴阳失调,全国百姓都受到饥荒之苦。三位老头表示这本身是小事一桩,不过未经上天命令擅自降雨,可是犯了“杀头之罪”。不过如果得到玄照和尚的帮助,就有成功的希望,玄照和尚就请他们说来听听。

三位老头说:“少室山的处士孙思邈道高德重,必定能使弟子摆脱灾祸,这样就能马上下雨。”玄照和尚说:“贫道知道孙处士就在山中,不过不知道他的道行如何,又怎么能办到呢?”他们回答:“‘孙公’的仁义无法估量,他的仁义之心存于济世的药方,造福于千秋万代。论名望早已登记于天宫中的簿册,是个世外高人。如果他能出言相救,保证此事绝无问题。只需长老先与他约定,如果他答应,就立刻按照你的话做。”接着将办法详细告诉玄照和尚。

降雨解旱 需请“孙公”

玄照和尚前往孙思邈的居所,并表现诚恳地拜谒,谨慎地释出人情礼节。坐定一段时间后,玄照和尚才向孙思邈说:“孙处士有着贤德明智的气度,将救助苍生视为己任。现在天下极旱,寸苗不生,民间百姓叫苦连天。万物枯竭的现在为施以仁哲的时候,希望你能施与恩德,拯救天下百姓。”孙思邈谦虚地说:“我没有能耐才选择遁入山林,有什么功力能帮助他人呢?如果我有什么能施与百姓,保证不会吝啬。”

玄照和尚说:“贫道昨日遇见三条龙,请他们降些雨。不过他们表示不奉上天的命令擅自降雨,杀头之罪严重,仅有道高德重的孙处士能拯救他们。因此我特意前来表示心愿,请处士考虑。”孙思邈果断地说:“只要能够办到,我没什么需要顾虑的。”

玄照和尚表示降雨以后,三条龙会遁入孙思邈居所后方的水池中躲藏。当有“异人”前来捕捉时,孙思邈出面向其说明,就能免去三条龙的罪责。孙思邈听完答应后,玄照和尚在回程的路上遇见三位老头,并将结果告知他们,准备实行降雨的计划。

孙思邈出面 劝退“异人”

三条龙选在某一天为干旱的大地降下甘霖,为长达千里的地区带来久违的滋润,并于事后躲入孙思邈居所旁的水池。

隔天,玄照和尚再次前来与孙思邈相见,忽然外面来了一位“异人”,直接走向后方的水池。只见那人嘴里开始念念有词,池水在转眼之间冻结,立刻有三只二苍一白的水獭从水中逃出来,随即被异人以赤色的绳索牢牢捆住,准备将它们带走。

此时孙思邈走到异人面前打招呼,接着说道:“它们的罪责被处死也是应该,不过昨日擅自降雨是我要求的。希望你能放过它们,并请代我向天帝请求,不要责罚它们。”对方听见后,就将这些水獭释放,随即离开现场。

不一会儿,变为老头模样的三只水獭向孙思邈表达谢意,并想要酬谢他。孙思邈婉拒他们的好意,并说:“我居于山谷之中,用不到什么东西,不需要任何报答。”接着他们转身拜见玄照和尚,希望为其效力。玄照和尚则说:“住在山中,只需吃、穿。除此以外,什么都不需要,用不着什么报酬。”不过就在三位老头的坚持下,玄照和尚只好请他们移走寺院前的土山,因为它将往来的道路挡住,三位老头表示这是小事一件,马上就能完成。

当天晚上,外面雷声大作,狂风四起,一直持续到隔天清晨才恢复平静。开门一看,原本巨大的土山消失无踪,变为平坦的地势,那三名老头又再次出现,并在叩首道谢后离去。

(事据《神仙感遇传》。)

责任编辑:水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