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文灿论文抄袭遭台大撤销硕士学位 发5点声明(图)

发表:2022-12-02 2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郑文灿
桃园市长郑文灿的硕士学位被台大撤销。(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12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桃园市长郑文灿今(2日)发布声明,他的硕士论文被认定涉及抄袭,遭台湾大学撤销硕士学位,愿坦然面对并再次致歉。台大校方今日也重申学术伦理与诚信是学术研究的基本要求。

联合报报导,桃园市长郑文灿今天下午发表声明亲自证实,其在2011年台大国发所硕士在职专班硕士论文检举案,经过台大社科院学伦会审议,以严谨学术论文规范认定有涉及抄袭,撤销硕士论文。

郑文灿声明如下:

一、基于对于中国民主化议题的关心,本人就读台大国发所硕士在职专班时,选定的论文主题为中国大陆的基层民主的演变(2011年完成)。因为当时的时空条件,无法进行实证研究,故以文献分析法进行,先后参考包括书籍、期刊、网络文献超过百余种,本人论文写作引述广泛,未抄袭单一论文,也没有抄袭的动机。

二、本人的硕士论文写作系先完成本论文草稿,再进行论文引述来源的注脚,因为参考资料较多、核对时间不足、部分书籍论文未在手上,因此,学伦会采用最新相似性比对软件结果,发现本人2011年硕士论文没有注明来源出处的段落。

三、本人出席台大社科院学伦会时表示,国发所当时并未规定要使用相似性比对软件,在缴交论文时,三位口试委员针对问题意识、研究方法及研究结论,审查通过本人论文,本人硕士论文主要是以政治学的系统论研究中国基层民主化(农村村自治及城市居民委员会),无法导向民主转型,中国基层选举在1987年后是兼具参与及社会控制双重面向。而台大社科院学伦会以现在相似性比对软件,重新检视本人2011年的论文,发现有未注明出处的论文来源,本人在会中表示,本人硕士论文具有见解的原创性,也通过了口试委员的审查,但部分内容未引述出处,系因论文写作过程的疏忽,若当时国发所有相似性软件比对的要求,本人也会发现未列出的参考论文,也把内容出处全部以注脚的方式列出。本人出席学伦会时,对于这样的瑕疵也表示了歉意,但确实没有故意或是抄袭的意图,也无关本人硕士论文的原创性结论。

四、台大社科院学伦会撤销本人台大国发所硕士论文,本人基于热爱、尊重母校台大,虽然有所遗憾,我愿意坦然面对现在以严谨的学术规范的审定结果。我出席学伦会说明时,已经针对论文引述的瑕疵说明原因并且致歉,现在重审论文结果出来,我愿意再一次致歉。

五、本人于大学及研究所均就读台大,进入职场后,再报考台大国家发展研究所硕士在职专班就读,目的在于扩展个人视野,这个初衷并无改变,本人还是要深深感谢台大国发所各课程的授课及论文指导教授。

据中央社称,台大校方今天上午证实已完成相关调查,并将结果寄给当事人。但台大校方未说明学术伦理审查结果,只强调:“学术伦理与诚信是学术研究的基本要求,台大坚持此一标准,不会含糊以对,以维护立校近百年的学术名誉。”

台大指出,郑姓毕业生(指郑文灿)论文涉及抄袭的学术伦理案,教务处于10月4日接获具名检举函,在审查必要条件后,依“国立台湾大学博、硕士学位论文违反学术伦理案件处理要点”确认受理。

台大表示,上述学术伦理案由社会科学院成立审定委员会,社科院完成审定作业后,已将审定报告书及会议记录送交教务处核定。教务处随后同意审定书的报告内容及建议。校方并已将调查结果通知检举人、被检举人并函报教育部。

另外,同为林智坚、郑文灿的论文指导教授陈明通也被送到教评会调查,台大表示,此案仍在调查中尚未有结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