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民主走出疫情 中国威权抗疫入死胡同(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12-03 0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白纸运动
上海民众参与白纸运动(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3日讯】从三年前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美国和中国走了截然不同的两条路,事实证明,美国靠着民主走出了疫情,而中国靠着威权政策似乎走入了死胡同,并且沸腾的民怨好像随时会爆发。

疫情爆发初期,美国的感染和死亡人数激增,封锁破坏了经济生产,全美民众示威四起。

那时,中共的威权主义似乎很高效,大规模核酸检测、封控和封锁边境控制住了疫情,多数中国人生活正常,不用担心感染,“动态清零”政策得到支持。

中共一度以和美国采取不同的防疫措施证明其治理模式的优越性。一位中国学者称,美国已失去了历史上的自我纠错能力。

但三年后的今天,中国经济因为反复实施严厉封控而遭受重创,而病毒并没有被清零。百姓不再信任中共,全国各地纷纷点燃反抗的星星之火,人们举着白纸、喊着“不要核酸要吃饭”、“不要封控要自由”、“习近平下台”和“共产党下台”等口号发泄压抑已久的怒火,在如此广泛的范围对中共领导人和共产党公开提出质疑,在中国历史上除六四外是前所未见的。

疫情形势的反转凸显,牺牲个人自由的中央集权管理如今变成了让中共喘不过气的负担,习近平上台10年来第一次陷入两难的政治困境。

在个人服从党的中国,疫情管控比在个人权利至上的美国更加容易。但随着传染性更强的变异病毒的出现,这一策略已失灵。全民每天排队做核酸、大建方舱、严格隔离等全世界最严的封控并未让病毒消失,反而造成民不聊生,物资缺乏、饥饿、有病不能去医院、孕妇不能生产等次生灾害,清零政策越来越不得人心。

而在民主制度下,公民抗议不仅合法,政府还会通过这种反馈机制调整政策。美国民众三年以来多次举行抗议封控的集会、游行,甚至冲入议会大楼,最终多州和联邦政府不得不让步,取消了封控。

如今,虽然新冠疫情并没有在美国完全消失,但美国已取消防疫限制和疫苗口罩令,经济和生活恢复正常。人们不再害怕病毒,并学会了和它共存。在刚刚过去的11月美国中期选举中,选民们关注的不再是疫情和封控,而是经济和犯罪等社会问题。 

反观没有民主制度的中国,民意反馈机制几乎没有,不合理的政策很容易将百姓推到一个失控点。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卫生政策专家黄延中认为,习近平在二十大后个人地位膨胀到极点,如果突然宣布“动态清零”转变,就等于承认失败,承认中国不比美国优越,习近平会感到其政治权威受到损害。

中共还垄断了有关疫苗的信息,中国人无法注射西方的mRNA疫苗,而只能用效果差很多的国产疫苗,导致中国人对不可避免的防疫解除准备不足。 

在美国,州级政府可以和联邦采取不同的做法。如共和党领导的州倾向于重新开放,而民主党领导的州则倾向于优先考虑控制感染。但在中国,地方官员知道要保住乌纱帽,就必须听习近平的话,包括坚决支持“动态清零”。

在“白纸革命”遍地开花前后,地方政府面临的自相矛盾的指示让他们不知所措。中共政府本月稍早宣布了一揽子措施,旨在通过减少大规模核酸检测和隔离要求来减轻防疫负担,但同时坚持要求地方政府控制住疫情,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12月1日,中国报告了近34,000例新的本地感染病例。

自11月26日以来,中国各地爆发抗议清零活动已近一周,北京再次使用胡萝卜加大棒的策略,让街头暂时恢复了平静。

一方面,中共发出放宽严格管控的信号,另一方面,部署大批警力到抗议地点,用数字监控工具追捕每一位活动人士。

在以往的危机中,当局为维稳双管齐下会奏效,不过,面对这一次六四以来民怨空前沸腾的新现实,胡萝卜加大棒还灵不灵各界都在密切观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