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饮食:寒冬暖身料理(组图)

作者:斯玟 发表:2022-12-04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桂圆紫米粥
紫米和桂圆都是温性食物,适量食用可驱走寒气,暖身效果佳。

中医讲究药食同源,吃对食物就能从体内暖和起来,有很多食物的特性与所含营养素,都能帮助身体自备热能。

吃对食物从体内暖起来

温补食材保养身子底

中医认为,人透过饮食借由食物的性味,可调和冷热体质,使达到平衡。同时,食物的性味透过烹调也可能改变。

适量油脂助身体保暖

营养师认为,现代人冬天饮食最好摄取适量的油脂,料理含适量油脂,饭后较有饱足感,也可避免多吃含糖食物。

辛香料促使体温升高

家庭常用的辛香料,例如,大蒜、生姜、葱等。辛辣食物里头的“辣椒素”,会触发身体神经反应,促使体温升高。

鸭肉面

鸭肉面
新鲜的葱香,适合衬托鸭汤的香气。

秋冬的鸭成熟,富含油脂,鸭骨熬汤,清香爽口。鸭肉味甘,属寒性食物,可搭配姜、当归,或加酒平衡其寒性。

食材

半只鸭、绍兴酒100c.c.(酒的用量依食用者接受度)、姜1块(大约10g)。

调料:盐适量、糖少量。

作法

1、鸭肉冲洗后分切大块,姜切片备用。

2、鸭肉放滚水里氽烫至无血水,捞起沥干备用。

3、汤锅放入鸭肉、姜片、水,水量约2倍食材高度,中火煮滚,转小火,焖煮40分钟。

4、加酒,续煮20分钟。加调料,搅拌均匀。取出鸭胸部分,放凉取肉切片备用。

5、下好,加上鸭胸肉片和汤,上菜前加上葱末,风味更佳。

桂圆紫米粥

紫米就是黑糯米,属于糯米,须依肠胃条件食用。紫米和桂圆都是温性食物,适量食用可驱走寒气,暖身效果佳。

食材

紫米1杯、水5杯、桂圆1/2杯、黄砂糖6大匙。

作法

1、干桂圆去壳,稍微冲洗沥干;紫米用清水掏洗沥干备用。

2、煮滚水,加入紫米,开中火,焖煮15分钟,转小火继续煮35分钟。

3、加桂圆,煮15分钟,加糖,静置10分钟待糖融化后,搅拌均匀。

4、稍微放凉,加上鲜奶一起食用,稍微温热,吃起来很温润顺口。

5、平时多煮些紫米粥,冷藏保存,食用前加热,美味又方便。

美味秘诀:紫米粥浓稠些,加牛奶后浓稠度正好。

麻油鸡

麻油鸡
纯麻油呈现深琥珀色,略接近黑色。

麻油加热为热性,加上姜跟酒也属热性食材,所以麻油鸡可以暖身。应视食用者体质,调整食材比例,适量食用。

食材

半只鸡切块、米酒适量(水酒比例依食用者接受度)、老姜1块(大约10g)。

作法

1、姜洗净拭干后切厚片。

2、冷油冷锅煸姜片,小火煸至姜片干扁微卷曲即可。

3、鸡肉下锅,跟麻油一起大火翻炒,下米酒,煮滚;加水淹过鸡肉,煮滚转小火煮至鸡肉熟软。

4、依喜好适量添加料,例如玉米、高丽菜,可以增加汤头的爽口鲜甜滋味。

美味秘诀:麻油鸡限定老姜,因为姜还是老的辣,辣度较高方能成就这道麻油料理的特色。

酒酿红豆小圆子

酒酿红豆汤圆
酒酿下锅后,火就不可以开大,也不能再煮太久,避免口味发酸。(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甜酒酿有自然的酒香与甜味,可活血、促进末梢血液循环。食用温热食物应视体质,容易口干舌燥的人不宜吃太多。

食材

红豆1杯、水5杯、小汤圆、砂糖、甜酒酿适量。

作法

1、红豆搓洗干净,泡水2小时。

2、煮滚水,加入红豆,开中火,焖煮15分钟,转小火继续煮35分钟。

3、加糖,搅拌均匀;加酒酿,搅拌均匀。

4、另起一锅水,煮滚水,下小汤圆,待汤圆浮起,再煮1分钟。

5、酒酿红豆汤盛在碗里,再加上汤圆,即可食用。

美味秘诀:酒酿下锅后,火就不可以开大,也不能再煮太久,搅拌均匀就要熄火,避免口味发酸。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