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引起糖尿病?最好避开“6个原因”(组图)

发表:2022-12-08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的代谢异常疾病,因为体内胰岛素缺乏或功能不全而造成血糖过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的代谢异常疾病,因为体内胰岛素缺乏或功能不全,对糖类的利用能力减低,甚至完全无法利用而造成血糖过高。久而久之便可能会导致其他严重的问题,如心脏病、失明或肾脏病等等。

正常情况下,我们吃进的碳水化合物会被分解为葡萄糖,糖释放到血液中,造成血糖上升,进而刺激胰脏分泌胰岛素,促进血液中的葡萄糖,进入细胞,供应细胞所需的能量。但是糖尿病患者会因为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身体无法有效利用,所以造成血糖过高。当血糖超过肾脏的负荷时,血液中的糖分便会经由尿液排出,故称为糖尿病。糖尿病患需要常年控制自己的饮食,比较严重的人要注射胰岛素以维持健康。

引起糖尿病的6个原因

1、遗传因素

糖尿病具有家族遗传易感性。但这种遗传性尚需外界因素的作用,这些因素主要包括肥胖、体力活动减少、饮食结构不合理、病毒感染等。

2、肥胖

肥胖是糖尿病发病的重要原因。其机理主要在于肥胖者本身存在着明显的高胰岛素血症,而高胰岛素血症可以使胰岛素与其受体的亲和力降低,导致胰岛素作用受阻,引发胰岛素抵抗。

3、活动不足

体力活动可增加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体重,改善代谢,减轻胰岛素抵抗,使高胰岛素血症缓解,降低心血管并发症。因此体力活动减少已成为2型糖尿病发病的重要因素。

4、饮食结构

均衡饮食
平时饮食要多样化,保持营养平衡,避免营养过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高脂肪饮食可抑制代谢率使体重增加而肥胖。肥胖引发2型糖尿病常年吃肉食者,糖尿病发病率明显高于常年素食者。主要与肉食中含脂肪、蛋白质热量较高有关。所以,饮食要多样化,以保持营养平衡,避免营养过剩。

5、精神神经因素

在糖尿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精神神经因素所起的重要作用是近年来中外学者所公认的。因为精神的紧张、情绪的激动、心理的压力会引起某些应激激素分泌大量增加,而这些激素都是升血糖的激素,也是与胰岛素对抗的激素。这些激素长期大量的释放,势必造成内分泌代谢调节紊乱,引起高血糖,导致糖尿病。

6、病毒感染

某些I型糖尿病患者,是在病人患感冒、腮腺炎等病毒感染性疾病后发病的。

温馨提示

由于碳水化合物经人体摄取后会被分解为葡萄糖,因此若一不小心吃太多,容易造成糖友的血糖出现较大的波动。为了稳定血糖水平,建议计算并固定每餐的碳水化合物摄取量,尤其是正在服用糖尿病药物或胰岛素的病友更要注意。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