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身上3处长黑痣 不痛不痒 可能癌变(图)

发表:2022-12-1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人听耳机
身上一颗颗小小的痣,虽不起眼却可能和癌症扯上关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你身上有吗?会在意吗?很多人可能都不太关注,但就是这样一颗小小的痣,虽不起眼却可能和癌症扯上关系。

一般而言痣是黑色或棕色,深浅不一,本质上是黑色素细胞,能保护我们的皮肤。有的人身上很少痣,有的人却长了很多。如果经常晒太阳,会刺激黑色素细胞生成,数量多了就团在一起形成痣。皮肤老化代谢慢,黑色素不能及时消耗,痣也会逐渐增多。

我们经常在老年人或户外工作的人身上看到很多痣,遗传、内分泌失调、皮肤发育异常等状况,也会给黑色素细胞的分泌带来影响,导致过度沉着。

如果平时在户外工作,没有做好遮阳防晒,随着年龄增长,皮肤上可能就会有许多斑点,如果有保护四肢和部,很少暴晒,平时也有护肤,身上的痣就会比较少。

痣为什么变成黑色素瘤?

观察一下身上的痣,有的和皮肤长在一起,如果不是用眼睛看,光用手摸,没啥区别,此为皮内痣,比较不会恶变。有一些是凸起来的,摸起来像皮肤上长出的小疙瘩,这是混合痣,如果抠破了,恶变的风险较大。

有的痣上面还有毛发,或面积比较大,摸起来不平整,这种痣要特别小心,不要长期刺激它,否则可能带来健康风险。

当黑色素细胞数量多的时候会抱团,如果生长越来越多,失控了,就容易癌变,还会转移到其他器官,甚至转移到骨头、淋巴等处。细胞异常生长的原因和外界刺激有关,例如长时间暴晒就很不好。例如有的痣长在脖子后面,平时防晒只保护脸,但脖子露在外面,晒久了的话,黑色素细胞癌变的风险就会增加。

此外,男性剃短发或是光头,发现头皮上面有较大的黑痣,也要注意。

摩擦也是一个癌变原因,例如有的痣长在臀部,每天坐着、骑车、睡觉都被压在臀部下,也有很大的恶变风险。

身上3处长黑痣 不痛不痒 可能癌变

1、脸上的痣

脸上的斑点较多,若有几个痣十分正常,它可能会被当成老年斑,也经常会被太阳晒到。脸上若是出现比较大的黑痣,一定要特别关注,不能忽视。

2、指甲盖下的痣

指甲盖下长的痣虽然不会被摩擦到,但容易被大家误会是瘀血导致的而轻忽。但也有可能是黑色素细胞聚集,有较大的癌变风险。

如果从事木工活的人指甲经常磨损、受伤,可能因为反复刺激而诱发癌症

3、底板的痣

脚底长痣比较危险,不容易被注意到,还要经常被鞋底摩擦,患有脚气的人如果经常因搔痒而挠抓,容易刺激它产生癌变。

黑痣癌变的预兆 及早发现或能救自己一命

医师指出,60%的黑色素瘤患者出现在脚底、指甲盖下,容易被忽视,往往发现时已是中晚期,治疗效果不理想,5年生存率大约65%。很可惜的是黑色素瘤受到的关注不多,人们并没有重视,其实,黑色素细胞发生癌变有预兆,及早发现或许能挽救自己一命。

提醒大家要经常注意痣的颜色、形状、直径、有无皮损,一般而言,颜色不均、皮损长期不愈、直径超过6毫米或有尖刺形状的痣都具有较大的风险。万一发现颜色产生变化,总是出血、搔痒、不能愈合,还明显增大,建议赶紧就医检查。

“蜘蛛痣”也需要警惕,正常的痣是黑棕色,但它是红的,四周还有“蜘蛛脚”,说明毛细血管异常扩张,可能和肝硬化或肝癌等严重肝病有关,因此,在上肢、胸口看到这种异常现象时,千万别忽视。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